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我失業了,升職加人工了,但又怎樣?


我失業了,我該怎麼辦?

我要如何照顧我的家人?

我要如何照顧母親?


我記得我經常思考「萬一失業了」的問題。


當我失業時,我應該做些什麼? 

非常令人不安,非常令人沮喪的思考。。。

我要如何支付租金?

我要如何吃飯?


我需要使用我的信用卡嗎?


當我已經用完我的信用卡,當我已經負債累累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即使經營自己的生意,也有時候,即使你做得很好,但客戶有時並不喜歡自己的所作所為,並被客戶解雇,這些都是非常的令人沮喪。


我知道也許會有一天經歷這樣的事情。


從表面上看,可能會想保持鎮定, 但內心深處卻令人不安。你不想告知家人,認為告知也無濟於事,原因是,即使你告知後,也只會讓他們擔心,於是想承擔這個負擔。


今天我想給大家、給自己一些想法,以及一些可以幫助你、或曾經幫助過自己的提示。


多年來,什麼幫助了我,讓我自己能安然地去渡過一些不好的時期。


當我失業時,確實有兩種選擇,以及一種預備,就是:



第一,你可以回去找另一份工作。


也許您有完善的履歷表,最更新的履歷表,將其發送到不同網站並與人們交談,然後分發簡歷,然後嘗試尋找另一份工作。 


有時候,我見過人們,他們被解雇了,並不是因為表現或能力問題,而是因為有時候,高層管理人員做出了一些錯誤的決定,或行業下降趨勢, 因此有很多縮小規模。 


就在最近,香港銀行剛被裁員數万人。

對!香港銀行有錢。 

但是由於他們有什麼結構, 或者他們想削減開銷, 他們解雇了很多人。可能這並不是你自己的錯,對吧?


因此,無論如何,你都可以尋找另一份工作, 這總是有可能的。 


在某些情況下,也許您可以獲得類似的工作付給你相同的薪酬;也許不幸的是,可能新的工作,並不能再給予你這麼多薪資;或者在某些情況下,你擁有的技能不再相關,那麼你甚至找不到工作。 


可能要花幾個月的時間。 


那在這種情況下,你最需要的是什麼?




第二

或者你可能會想開始自己的事業,去創業。


對,有很多人會說:「嗯,你知道嗎?我被解雇了,所以我要開始自己的事業,擁有自己的生意。」


但請不要忘記:最差的創業時間,就是當你沒有錢的時候,因為你不得不做出決定,而這決定可能對自​​己來說並不是最好的。


「因為人在絕望時,是無法做出明智的決定的!」邁克爾·格伯(Michael Gerber)在他的《創業必經的那些事》一書中談到了這一點。 


但什麼是企業家?

邁克爾談到大多數企業家,實際上不是企業家。他們只是遭受企業壓榨的僱員,只是一群被挑動創業神經的打工仔


對,他們只是在思考創業的員工:「嘿,你知道嗎?我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我有什麼樣的點子,我可以去怎樣怎樣創業。」


但是大部分時間,幾乎所有時間, 他們沒有商務技能,或沒有業務敏銳度所稱之為「商業觸覺」來開展業務。


因此,只有點子,沒有創業本錢及商務知識的,都不具備創業的條件。


就像不是每個人都很會打高爾夫球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職業籃球員。 


你可以玩, 你可以將業務作為一種業餘愛好。 


但,是要成為專業人士,商業人士,做一個成功的企業家。 


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但這只是一個選擇,如果那是你想要的,的確可以這樣做。


但知道,這將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這比起找另一份工作,將需要更多的時間,以年數去計。因為企業不能在幾個月內就賺到錢,企業需要花費數年才能賺錢。 


因此,你必須問自己,您是否為此做好了準備? 


對此,你又準備好了嗎? 在財務上是否可行?



因此,你需要預備的是什麼?

最後,無論是作什麼樣的選擇,你都需要一筆資金,這筆金錢,是確保你能在找到另一份工作有收入之前,抑或是發展的業務能產生盈利之前,讓你自己及你的家人仍能保持原有的生活;也助你在決策上或心理上,能有一定的安全感,以作出最好的決定和反應。


因此,無論何時,

失業時,抑或是創業時,


你最需要的,就是一筆「預備金」!


一個備有足夠維持基本生活數月至一年的備用現金,是你失業時,以及還未有財務自由時,的一個緩衝


雖然創業時,你需要的資金更大,

而創業的最好的狀態,就是財務自由。


但一般人而言,除非一開始很有商業意識,或是有一位「富」爸爸教他商務及財務知識。否則很多時、或大多數人,都是畢業後,慢慢從生意開始由零學起,或是從一些商務或財務相關的書本中學習並實踐。



後記:

小弟其實並沒有失業,反而在早一個兩月前,被上司通知升職加了人工。

好處當然是加快了財務自由的步伐,而美中不足的是,在市況不好的時候,加的幅度不似預期。但正體來說,有好過無,所以也是十分感恩和滿意的,尤其是同事的合作和上司的栽培。


但對於失業的朋友,尤其是也曾經歷過失業的小弟,雖然被解雇在這年代並不是什麼醜事或鮮有的事,尤其是I.T行業合約不被續約的情況年年發生,新項目開啓之後又cut budget、年年錯判預算等的事情在香港屢見不鮮。

不過,即使當年小弟離開公司之前,就能找到一份更好、公司更大、人工更高的工作。但對於被解雇或不被續約的感受,我還是印象深刻的,或多或少,無論是意料之中、或意料之外,都會有點難受,感覺自己很沒用似的。


而自從那次事件之後,我得到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就是備用現金的重要。除了是生活應急之外,它更給了我一種放心的狀態。讓我知道,即使一年不工作,也不用擔憂生活所需;更重要的是,它能使我在見工面試時,保持了平日應有的水準。(回想,如果沒有這筆備用現金的話,可能我會因害怕不能即時找到工作而著急,表現也會因壓力而變差。)


小弟在一開始寫blog時的一篇《投資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風險管理》中,也提醒過緊急預備金的重要性。它是不容置疑的,無論投資或業務發展方面,它都是一道讓自己放心在場外搏殺或放膽投資的牆,也是能讓自己保持理性、不著急、有思考空間作決策的保護。


12 則留言:

  1. 有後備資金好重要,起碼你個心會定好多,唔會驚自己一無所有,甚至連同朋友出街食餐飯都有壓力。

    剛畢業時試過幾個月窮到ATM 拎唔到錢,甚至同朋友食飯靠簽咭吐現去捱過月尾。了解到人窮志短,就自你本身幾叻,如果有生活壓力的話根本做唔到長期規劃,甚至連短期決定都好易做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n兄說得對,後備金很重要,因此才能保持心境平靜,才能不易做出錯誤決定。

      刪除
  2. 恭喜AC兄,呢個時候有人工加實在難得
    我也有寫BLOG 請多多指教
    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壽兄。
      壽兄的Blog感覺很高科技,感覺很花心機時間去設計的。
      而且內容十分豐富,除了個人投資理念、一些個人心得分享外,還有分類,如投資學堂、使用Firstrade、IB等的入門而實用的技巧、等等⋯等等⋯,值得推薦大家去看看。
      也加入了兩位的blog連結,多多交流。

      刪除
    2. 謝謝,我自己同樣正在各方面嘗試,我希望能社企方面發展,我正在摸索階段。感覺路仍遠。

      刪除
    3. 哦,是什麼樣的社企?
      同樣,我也是在摸索階段,
      不妨多多交流,ac00100@gmail.com

      刪除
    4. 其實希望能將主題融入社區,如利用環保導賞給長者或小朋友

      刪除
    5. 。。可否簡畧地告知這環保導賞做法!!路人丙

      刪除
  3. 其實香港貿易發展局,有很多不同行業品種外國展覽,如果夠膽去外地去擺檔,未嘗不是一個向外闖商機,當然你也要衡量對自身熟悉的行業及現金流,或做代理引入相熟市場,機會很多,看你如何定位!!再唔係做做老散,吸收經驗,伺機已待!!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各方面都可試試,試到合適的,就集中發展。
      謝謝長期讀者兄,機會很多,重要是知道自己的強項,可以做(有盈利)和感興趣做(樂此不疲)的,正是小弟在尋找的東西。
      小弟都有reg貿發局的網站,都很多想去看看的展覽和講座。

      刪除
  4. AC兄乜唔係,投資前最重耍的一件事情,家庭感情的管理。哈哈!路人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網友路人丙兄,這讓小弟回心微笑,寫了網志一段時間,也被網友逐漸熟悉。😊
      的確如丙兄所說的一樣,個人以及家人的情感、思緒等既管理還是最重要。哈哈😆

      沒有控制好自我的個人情緒、覺察和反思,以及沒有家人的配合,想改變、或是想做什麼,都會困難重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