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皮老闆很有意思的直播 出路



筆記:
  • 買入時機比長期持有重要;勿離棄股票,籍增加鈔票以更快減債,通脹自必攀至頂峰。

  • 股息收入至為重要,但不要因為高股息就買,要買有高盈利增長或低PEG的股票。

  • 要多看當年今日,不要只看理財投資書,還要多看數據統計的歷史。

  • 「明明匯豐,轉眼變成利豐」老闆唱咗句改歌笑爆,但皮太太的撈底策略,小弟也時時用,尤其在沒有這麼多的時間研究個股和
  • ,以及小弟也十分認同老闆說的買入時機也非常重要的關係,買入價格十分低殘的東西再慢慢研究,唔得再慢慢轉換,比起花多眼亂,一開始咩都唔識去選股為容易。

  • 不要買USO,有結構性問題。
  • 美股ETF
    VOO: 買S&P500(標準普爾500指數)
    QQQ: 買納斯達克指數

    VOO與SPY追蹤的是S&P 500指數。
    以管理費來說,VOO大勝SPY,年管理費低廉的VOO,持有越久成本越低,所以回報率比較高,這兩者追蹤的指數都一樣,對普通人而言,這2者間直接選VOO就可以了。

    SPY是成立已久的ETF,市值比年輕的VOO多了兩倍,相對流動性與買賣差的差距會比較小(事實上,VOO的流動性也相當大,買賣價頂多差個0.01而已),但對一般人而言,除非你投入的金額有千萬級別,不然是可以忽略買賣差,直接選擇VOO,享受低廉的管理費。
  • 最後,小弟認為的老闆金句:「若然你有一個信念而死,比起你隨波逐流無一個人生意義買樓而死,是相差很遠的。」


而真正的窮人和富人分野在於視野,時代不斷變遷,上一輩的老人家和現今一代的年青人的視野很不同。

小故事第一則:


如上一代的老人家會說:「要得到越多的寶藏,就必要付出更大的犧牲。」現今世代的年青人則回應:「人生短短幾十年,全用來收集和保護寶藏也太可悲了吧?」


小故事第二則:
〈人生和做生意的游戲〉



















以下是皮老闆的肺腑感言:
很多時候,老人家的眼光可能是很好的,但他們對社會的觸覺或變化,未必及年青的一代,
而年青人有如一張白紙,如沒給別人劃花或刻上一些前輩所謂的(已過時的)成功經驗,其實他們的創意和想像力可以是很好的。

而問題是,當大家都是行同一條路時,如買樓收租、或死跟某些人、或死跟某一些方法、或如父母、長輩、甚至乎一些財金演員等等。

想想,其實別人或他們當年能成功的方法或舊路,你照跟或聽從,這其實是否會害了你呢?
倒不如忠從你自己內心所想?寧願好玩咁輸一次,起碼到七老八十的時候,沒有後悔過自己曾選擇做忠於自己的事,也能回味自己當初曾做過的事,即使是雖然輸了,但無他的,人生短短數十年,不試試怎知道,可能好好玩。
就算這樣,也好過違背自己你根本不喜歡做的事,做成高薪的職業?為贏?為咩?回想我們小時候?其實我們都為了玩,(就像小弟女兒,很喜歡玩,每天都很喜歡起床,不願意睡覺,為什麼?因為她覺得生活很開心、生活就是為玩。)我們財自為了什麼?也就是為了可以玩、或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所以無論你人生到了什麼年紀,當你還沒有負擔時,沒有老婆仔女要養、甚至上一代可以不用你照顧時,當你有得選擇時,是否真的要走別人的舊路呢?

又或者這樣說,另一方面,別人說皮老闆憎地產,一些收租仔,確實如此,如果少了這班market to market的人,少了這一班人,舖租、屋租這類,大家人生上的選擇,是否會多很多呢?
也不用只為了住一間較大的屋去移民到台灣、泰國,如蘋果訪問通常一開始就訪問那些受訪者的屋企有多大,而不是當地的教育有多好、校裡的不同種族比例有多平均、能帶給你子女日後的交友、甚至是國際視野有多廣闊、又或是當地的政治空氣有多自由等等。。。
太多太多社會媒體上帶給人們的價值觀都是,一開始大家可能談的是政治因素,但往往帶給別人很多的價值觀都是住大屋才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快樂觀。

後記:
對的,小弟也正為自己的妻女開始實行並走出自己希望走的路,雖然,仍未避免一點的犧牲,但太太和小弟,覺得這條路很好,很適合我們,加上幸運的是我們能有這樣的選擇,實在是非常可貴,也可能如皮老闆說的好玩人生,在開始之後可能會很好玩呢?也學止凡兄話齋,最緊要好玩。

12 則留言:

  1. 沙發。很欣賞你的心思,喜歡的事物都會作一個詳盡的記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am兄的欣賞,多謝支持!😊

      刪除
  2. AC兄好久不見!
    謝謝你的分享,很喜歡這一篇。
    小故事第二則令我當頭棒喝,皆因新工作開始,方向上卻有點迷惘,剛好故事裡的一些細節啟發了我,令自己的思路有了改變。
    還有最後在走自己的路的時候,還要記得「最緊要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僮兄好久不見~
      不客氣,這是皮老闆的分享。
      係呀故事真係好有啟發性,我相信每隔一段時間再回看又會有另一番啟發。
      而我也發覺當改變開始變得容易時,第二個問題就是如何去堅持了,學習中,一同加油💪。
      止凡兄的「最緊要好玩」這句,有著很哲學的意義呢~如被人歧視、受批評、為了什麼,真的好玩嗎?
      我看到的是他們的理想,為理想而奮鬥和努力不懈地分享,為可以影響別人一生、甚至改變一小撮人的生活而感恩和不斷地自我進步著。
      我相信他們會有越來越多的受惠者,而受惠者包括我,都將會說,「這些人影響改變了我的一生。」
      但我未能說,因為我還未成功呢。努力中,共勉之。

      刪除
  3. 冇錯, 上一代所行嘅路今日未必啱用
    以前一層樓住成世, 好多人就以為一買就要買終極安樂窩, 呢個概念已經不適合
    又有人以為供樓係負債, 其實懂得運用銀行俾你嘅credit, 再加上政府新產品逆按揭, 把供完甚至未供完嘅樓嘅價值釋放出黎, 呢d等等都係以前冇嘅, 墨守成規以為供樓等於負債只係以偏概全
    無論條路係點, 都係自己揀, 冇對與錯, 每個人嘅能力唔同, 所揀嘅路都唔同。如果我係古仔中嘅人, 我甚至乎唔會去果枝旗, 點解我要聽隻黑色水母點 ?吹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我現在都偏向以投資角度去看,會想想是否值得買還是可以租的心態,不再一味只買不租,買可能是為了資產配置或減低風險而買吧。

      逆按的確得不錯,但有些老一輩就是死守層樓,也不想想死守留著樓宇做什麼?自己老來歸去的時候,兒女也可能五、六十歲,到時層樓的幫助作用已經很渺小,因為都定晒形,若作用是大的話,那個人的一生的財務狀況也很不濟吧~

      最後師兄說的,我發現故事中的重點可能是我們要學習如何爬那棵樹,學習如何去看清世界前路,尤其做生意,我要去紅海還是去開創找到自己藍海從而去選擇自己的道路極為重要。

      刪除
  4. 「買入時機」我有少少反駁,買入那一刻是低價,只是事後孔明,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所以我認為定期定額或定期定股,才是一般人可取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入時機,相信是月供的強化行為,月供最終目的是平均成本法,而怎樣能讓高位時買入的格價下降至平均買入價,就是以相同的資金在相對平均價較低的時候買入更多股數的股票,因此平均成本法,就是用高股價時低股數,及低股價時高股數,從而令平均買入成本有效降低和維持。
      而買入時機,則是以相對較低的時候,從而再加注或增持,使平均買入價更有效地降低,因此只是加強行為,如待熊基金方法等,而52週新低,只是其中一個參考數值。
      買入的對象還是第一重要,時機還是第二。
      但即使買了對的企業,錯了時機,回報也會影響很大。
      因此,長期的月供股票計劃算是適合大眾。😄

      刪除
    2. 係呀,人是唔理性,跌的時候想賣,升的時候想買,月供如你所講,可以壓低平均成本,還可以幫人養成一個固定習慣去投資。

      刪除
    3. 的確是啊,小弟無論以前還是現在,升時想追,跌時仍會想是否會繼續跌。因此要克服這些人性的本能反應,除了改變自己的思維、擁有足夠的財商外,如能把真正富人們定給的法則嚴謹地、紀律地執行,相信不能大勝也能避開不少的陷阱和損失。

      刪除
  5. 故事很有啓發性
    謝謝分享
    要成功,真的不能只跟別人的步伐
    事前做足功課,同時避過糖衣陷阱,最後還能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被利慾薰心
    不容易, 但正是這刻我想學習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觀看舊文,相信貓姐的創業路,一定能成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