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2020年簡單回顧,及新目標



這篇是全部關於我自己2020年的心路歷程,雖然沒有具體的描述,但希望大家喜歡。


2020年的5大得著


一、優化了自己的朋友圈,與人們建立積極的關係。

這一年我在不同的地方和群組,把值得向其學習的人們及前輩們,邀請他們入群,並一起交流和學習。


在開始時,我努力地去了解每一位前輩的思維,謙虛地去請教和學習,積極地去交流和想問題。而有幸得到各位的賞臉,尤其是多位的Blog友們,大家在討論時更表現得非常自律,是品格高尚的那種,而慢慢地大家都積極互相交流起來,最後大家更是打成一片。


讓我由一開始想問題,到後來追不切大家的討論及分享,真的是讓我喜出望外,獲益良多。


二、終於在自我改變上堅持過來,並成為習慣。

堅持最難熬的,其實是過程中你會失敗,並不時又會打回原狀,就比喻戒煙一樣,但每次失敗後,你仍然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1. 戒煙,失敗,你選擇放棄;
  2. 戒煙,失敗,你選擇再來一次。

當你想了一想,好吧,再來一次,最後成功了。


三、學習了心懷希望、樂觀豁達。

就是堅持做一件事情,不再是因為痛苦,不是咬牙切齒,不是因為我童年受過這個傷害,也不是我一定要證明給別人看,而是你心懷希望,你是開心的、樂觀的、豁達的地去做這件事。


四、創立了自己的讀書會,給予同路人一個反思和學習的地方。

希望用自己的能力,深入淺出地分享自身閱讀過的書籍精要、課堂筆記、自身的成長過程,幫助他人獲得自癒的能力,啟發他人得到智慧,一同走向幸福的家庭生活。


五、加強了自己的幸福力。

獲得了阿德勒的三大精神支柱,「歸屬感」、「價值感」和「終身學習成長」的自我內在推動力。

從而幫助自己在育兒方面,能給予女兒「無條件的愛」、引導她建立自身的「自尊」、保護好她本身有的「好奇心」和「探索力」,也同時培養自己及女兒有著「成長型」的人格。


有齊以上的條件,距離幸福就不遠了。




來年2021年的3大目標


一、培養自己有堅毅的品格

就如以上心懷希望和樂觀豁達一樣,不是以痛苦或咬牙切齒的堅持,而是升華到另一個階段,這比起只靠意志力去堅持來得更容易和持久:

就是能夠充滿熱情地追求艱難目標,而這些目標能夠使人感到敬畏和鼓舞,激勵自己變得更優秀,在情感上更豐盈,勇於承擔風險,並且過上自己認為最好的生活。


堅毅的最重要的三要素,是熱情、毅力和長遠目標。就是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有著正確的長遠目標,然後你又能夠投入足夠的熱情和毅力去做這件事情,這樣,你就能具備了堅毅的品質。


二、建立自信心

你知道有些事你掌控不了,但是你要努力地去做自己能夠掌控的那部分。多給予別人,而不是向外索取的。做一些為整個社會做貢獻的事,而不僅僅是為自己謀福利,因為自己謀福利叫作貪婪。學習適度專注並靈活變動,頑強地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倒了又起來,然後從失敗中不斷地學習,並真誠地對待他人。


三、繼續保持謙卑

巴菲特曾在回答股東們提問的時候,就說到謙虛這件事。他說一個人賺再多的錢都一定要謙虛。為什麼?你去看一下那些二戰紀念碑的白色十字架,你只要看看那一排一排的白色十字架,你就絕不能說你的成就是你自己一個人做到的,因為那些人為你做出了犧牲,你才會有今天。因此我們就應該知道,我們所能夠獲得的美好的生活,是有人流了血換來的。而保持這種謙卑的心態,才能夠變得更加堅毅,才能使你獲得更多的力量。


後記:

我曾看過一句令我終身反思的說話,記得是:

「當你在追求幸福的時候,如果過程是帶給你痛苦或不開心,那你一定是思維上錯了。」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因為成功才變得幸福,反過來,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幸福才慢慢地成功。這很有意思,就是我們很多人每天咬牙切齒的都是說,等我成功了,等我做到什麼什麼樣了,我就能夠怎麼怎麼樣。事實上你會發現,阻止你成功的東西就是你內心的這種不和諧,當你不接受自己,你自己本身就不喜歡自己,你總是希望改變外在的東西才能夠變得更好的時候,你可能就很難改得了,非常難改。


最後,「幸福」的反向並不是「不幸」,而是「麻木」。


你有多久沒做過腹式呼吸?

把吸氣都吸進腹部,好讓肚子凸起,然後慢慢把氣呼出。


然後,這可能就會變成你近年來最放鬆的時刻;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享受一口飯的味道?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品嘗一夥朱古力?

你試想想食物的製作過程,聞一下其香味,用舌頭去感受一下食物的紋路,感受一下這朱古力的甜度,在口腔裏膨漲或溶化的口感。


然後,這一次可能是你近年來最好吃的一次朱古力。因為你不再麻木,而是正向地去感受食物本身,這是獲得幸福的力量。


而學習投資、閱讀書籍,能用這幸福的熱情來進行,最終一定能成功。


你要知道幸福是一種能力,跟你擁有多少外在的東西關係並不大。你隨時可以變得幸福,而一旦你變得幸福,你改變外在的世界也相應地變得容易了很多。


我們的人生目標可能是頂上,可能是山頂的那個快樂的巔峰,但是在這個路途當中我們隨時都能夠享受到其中的快樂。上山是快樂,下山也是快樂。當你能夠感受到每一步的快樂的時候,你的人生所積攢下來的相冊全是快樂的相冊,而不是痛苦的回憶。


回想,這也是止凡兄一直說的過程也很重要,現在才開始有點明白,希望能為大家帶來啟發,謝謝。




感言

為了感謝讀者們一路以來的支持,所以小弟決定在新的一年,開放自己的讀書會,讓大家無條件入群。(其實之前有條件入群,主因是不希望有太多人入群,因為小弟怕自己應付不了大家的討論或提問,而現在群中的68位組員,當中的交流氣氛適中,以及得到個別會員的私下支持,讓我十分感動,因而開始有些信心,不怕遇到hater。)但由於這是小弟新一年的一個個人嘗試,因此功能和內容並不完善,還請多多包函。


讀書會簡介

讀書會以文字解讀或音頻講解的形式,幫助那些沒有時間讀書、不知道讀哪些書和讀書效率低的人群每年吸收20本書的精華內容。讀書會旨在幫助更多香港人養成閱讀習慣,通過知識的傳播來改善自我及家庭生活,從而造福社會。


書會目的

為大家精華解讀。精華解讀是對一本書籍核心內容的精華提煉,幫助大家用10-15分鐘時間快速理解一本書的精華內容,從而達到快速學習和快速成長的目的。


如你是開始覺得也是同路人的話,也希望透過閱讀交流、學習成長的話,改善自己的閱讀習慣等,歡迎加入小弟的生活為樂讀書會,link如下:

https://t.me/joinchat/GbV1zBAHWEoZPuk3


(PS. 當然,如果你覺得這讀書會對你十分有用,並能幫助你改善思維、家庭生活等,相信你亦不會吝嗇捐助小弟$100-$200的款項,為何是$100-$200呢?因為有不少人給了小弟$300的支持,讓小弟受寵若驚,也怕大家對這個讀書會期望太高,也不知能否繼續堅持一直做下去,加上相信大家仍在努力地實行財務自由中,因此不想令大家變成負擔,於是才開出這一次的捐款支持,就能獲得小弟的永久給予。)


而另外有曾捐贈和給予小弟支持的人們,也不用擔心捐了和沒捐的人們只享有同等權利,我另外建立一個VIP群,會更直接分享更多寶貴的私人珍藏和自己最更新的閱讀資訊給大家。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16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內容好有啟發性。

    回覆刪除
  2. AC 兄新年快樂!
    AC 兄鐘意讀書, 可以睇下呢個 VIDEO, 作者用12分鐘介紹佢自己本書 《生命的十二法則:解決混亂的靈藥》, 相信 AC 兄都會鐘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bclid=IwAR3yfmB7-ePpk0XGOOkPJEE89g1u8zBUHkWpznbCJrjajDfXXfSo5UhsxkY&v=ApC0faRYabI&feature=youtu.be&ab_channel=FightMediocr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二當家兄,掛住睇你條片之後忘了回覆。
      小弟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3. 我覺得AC兄凡參加讀書會VIP讀者,應該贈送一件由 AC兄設計Logo T恤,分三種不同顏色,日後飯局,行山,長跑,旅行合照之用,最合皮,哈哈!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長期讀者兄
      其實有沒有VIP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啦。
      而捐款、收錢只是煙幕🤫,只是希望人們用金錢來投票,好讓小弟更易集得知音人。
      與同路人一起交流學習。

      刪除
  4. 正因為是這樣,才耍更加這樣做,凝結一個讀書團隊精神,個中還有很多妙用,以上僅是作為一個旁觀讀者提議,沒有約束力,純吹吹水。:)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道理,建立團隊精神,讓我得閒也想想有什麼零成本又能建立團隊精神的方法吧:)

      刪除
  5. 謝謝AC你的分享
    很欣賞你在追求幸福,提升自己、改善親子關係的同時,還花心力創立讀書會,找來同路人,共同向幸福之路邁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貓姐,
      都是舉手之勞,追求幸福,提升自己、改善親子關係,我們每個人都在做。只是令自己更深刻、學習得更好更快,就是靠這分享,輸出倒逼輸入,才能讓自己成長得更好。😊

      刪除
  6. ------------------------------------------------
    我曾看過一句令我終身反思的說話,大概是:

    「當你在追求幸福的時候,如果過程是帶給你痛苦或不開心,那你一定是思維上錯了。」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因為成功才變得幸福,反過來,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幸福才慢慢地成功。這很有意思,就是我們很多人每天咬牙切齒的都是說,等我成功了,等我做到什麼什麼樣了,我就能夠怎麼怎麼樣。事實上你會發現,阻止你成功的東西就是你內心的這種不和諧,當你不接受自己,你自己本身就不喜歡自己,你總是希望改變外在的東西才能夠變得更好的時候,你可能就很難改得了,非常難改。
    ------------------------------------------------
    好久不見了AC兄。
    這一段話實在是太棒了,令我有了很深的體會和啟發,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感謝AC兄的分享,撥走了這陰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惑的書童兄。
      這句也經常提醒我自己,讓我豁然開朗。
      能產生共鳴,實在感恩。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刪除
  7. 新年,新年,祝AC兄牛年行好運,財源廣進,生龍活虎,再漾一丁!:)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長期讀者兄,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財運亨通,幸福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