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如何活好?

如何活好?






可能需要一些哲學的幫助。


到底最好應該怎樣面對死亡最好?

就是「隨時可死,步步求生。」

我很害怕死亡,但我依然會努力的活下法。


你怕不怕死?

我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就很害怕,但是我還是覺得活著很好,所以我還是應該努力的活下去。

每天早晨醒來,感恩自己還活著,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我又可以去探索未知的自己。


死亡是什麼?

古希臘的哲學家伊壁鳩魯講過一段關於死亡等別有意思的話,他說:「死亡這件事和我無關,因為我活着時候,死亡沒有來;死亡來了的時候,我不在。所以我永遠不會遇到死亡。」這是伊壁鳩魯對死亡的一個界定。


你幸福嗎?

能活著真的是太好,我可以繼續探索自己的樂趣。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一個能量體,雖然它看不到,但我相信它是存在的。

到了某個成熟的年齡,例如30歲或40歲過後,你應該拿更多的時間用在別人的身上。「如果你願意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其他人的身上,你的生命的能量體就賦予新的意義。」


怎樣才能活得更好?

就是如何活出真實的自己。

「珍惜為了理想而活下去的自己,珍惜為了夢想而努力不懈奮斗的自己。同時,也能接受逆境的考驗,接受現實的考驗。無論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而改變,還是努力了也改變不了的,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懷着這樣的信念去活出真實的自己。」

所以不要在乎身外之物,不要被別人的評價左右,而是順其自然。


如果你能夠做到不在乎身外之物,不被別人的評價左右,同時學會順其自然,你就能夠活得很好。


這與「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出自岳麓書院的一副對聯的上聯的意思很相似。

「是非審之於己」,就是這事是對是錯你自己心裡有數,你自己心裡有個秤。

「毀譽聽之於人」,就是別人對你的評價那是他們的事,隨便他們愛怎說就怎麼說,不要緊。

「得失安之於數」,就是當你能夠對得到還是失去這件事,或者不管成功還是失敗,都相信著上天自有安排,無論是失敗與否都能坦然接受。


這裡,真的很感謝你們還在看小弟的文章,讓小弟感受到愛。

無論是新來的、還是被推介、還是很期待的,我都衷心感謝。


人生的第一個困難是什麼?

就是「為什麼會是我?為什麼是我遇到這種飛來橫禍?」

這樣的問題會令我們更加痛苦,會讓我們價值感下降,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倒楣,我們會為此深陷自責,甚至認許這輩子自己再也走不出來等。


其實,人類天生就具有這樣的一種特殊能力,就是經過時間的推移最終會遺忘一切悲痛的能力,看到美麗的花朵,聽到美妙的音樂,想到美好的事物,我們依然會覺得活著真好。也許此刻的你感覺悲傷,但再次感覺美好的那個瞬間,一定會出現,請你相信並耐心等待那個時刻的到來。一片土地,無論歷經如何的蹂躪,即使人們認為它再也不可恢復。但終有一天,花兒會重新綻放在這片土地上。現在的你也許不能體會這種感覺,沒有關係,我曾經也和你一樣無法理解。耐心等待這一天,你會發現,因為相信,所以看見。當你的人生遇到痛苦、難過的時候,你一定要知道那個花還會開,這個時間一定會過去,因為這是人的本能。


「一直以來我的運氣都不好」。怎麼樣改變?

你們有沒有人覺得自己的運氣不夠好?覺得怎麼別人都那麼幸運,然後我就運氣不好?

其實人這一生中會面對很多困難,即使那些被認為運氣好的人也難免有各種艱辛和苦惱,這世上不存在完全無憂無慮的人。仔細想想運氣或者機會肉眼無法看到。但我們如果確信自己被愛被珍惜,生活中所有的困難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地成長。我們度過艱難時刻之後,一定會獲得生命豐厚的回報。


那世上有那麼多奇跡,那麼奇跡只會發生在一些特定的人身上嗎?什麼樣的人才能夠創造奇跡呢?

那些創造奇跡的人,我發現這些人身上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確信的信念,並且是堅定地確信,這可以說是一種信仰。

 

「信仰是認識到生命中,總有一些事情是自己的力量無法企及的,是相信存在比自己本身需要更高的精神追求,因此捨棄、放下內心的執念,從而擁有一顆平常心。」

 

所以,「奇跡屬於那些有精神追求並確信的人,捨棄執念,既捨棄過去陳舊的那個自我,實質上是內在的一種重生。我們常常無法解釋的奇跡就發生在這些經歷過脫胎換骨般重生的人身上,對此我學到的是像發生過奇跡的人一樣堅守精神的追求。」如果你能夠放下我執,你做一切事都不是以自我的意志為轉移,都不是整天想著我能夠得到些什麼東西,我一定要怎麼怎麼樣的時候,可能奇跡慢慢地就發生了。


人生當中不可能一帆風順,有時候難免會被別人阻礙,當你面對那麼多反對你的人的時候,你有什麼辦法?

就是無數的人反對,就要不斷地問自己:我做這件事到底是不是為了我自己,還是為了廣大的群眾?還是什麼?而最後做到「動機至善、私心了無」,就是當你是「動機至善,私心了無」的時候,就堅持做。


有人覺得生活當中,感動的時候越來越少。

此刻我在寫文章的這個過程的時候,我的內心就在做一種運動,這種運動就叫作感動。我們現在不是運動不足,而是感動不足。很多人覺得只要你足夠多的運動就好了,每天跑步跑十公里、一百公里,但是你的心變得越來越硬。你對周圍的一切都覺得無所謂,那其實是缺乏了另外一種更重要的運動,更重要的運動是你內心的感動的過程。

 

而感動是一種能力,是一種需要去運動的東西,你可經常調動自己的感動。去試試開始去閱讀書籍,或者我最近在種植植物,我在種植的這個過程當中,我會覺得充滿了感動。因為當你能夠看到這些能夠為你帶來的這種變化,或是你我倆能留言對上話,也會讓人覺得很感動。


你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

我接下來的目標是活著探索未知的自己。我現在倡導的一個概念叫作終生成長,什麼是終身成長?在我看到30多歲就退休後的伊面兄,令我有所領悟,就是我們不要給自己劃定一條線說多少多少歲就要退休。為什麼就不能夠拿出更多的時間去為別人呢?去散髮余熱做一些事情。

 

因為在工作和生活的過程當中,我們能夠不斷地發掘自己的潛力,我們能夠知道自己原來還有這麼多美好的一面又一面。探索未知的自己才是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接下來要做的事,也是繼續探索未知的自己。

keep on going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你也會keep on going。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謝謝。



後記:

「隨時可死,步步求生。」我在反思要怎樣才能做到這種心態境界呢?


最近我的確買了保險,是看完了加文兄的保險101系列後,覺得自己最不足的,應該是定壽險了,於是我把自己的人壽保障金額加大到一千萬,因為之前的人壽,總共只有500萬,扣去負債和現有的流動資金,只能夠妻女勉強過活(雖然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對比起一些人連樓宇按揭也沒有cover到的家庭,想起就替他們擔心,因為雖然萬一失去家庭之柱的概率很低,但萬一一個不幸,就很大獲了。所以有足夠的人壽保障很重要,才能給予自己的家人一份安全和表示自己的責任感,但是提提大家,買足夠就可以,不用買太多),因此小弟只是為了更保障她們的生活質素和加強我的安心程度,我才打算在我這段時期加多500萬元的保障,在之後當我財務更加獨立的時候或年紀開始大,小朋友和太太不再需要過多的保障時而再漸漸減少。


而小弟買的定壽保障的價錢,只是每月數百元(每一百萬,每月不用100元),而優惠更免費送6個月保費,500萬保障首年平均每月更不到$250,真是非常的抵,用這小小的錢,買大大的保障和安全感,十分化算。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去自己search,我只是透過網上的恒生銀行買的,與一般網上的保險公司不同,恒生定壽有包自殺等,但富衛FWDBowtie定壽價錢則沒包自殺等。。。但價錢卻與恒生的差不多。以及富衛FWDBowtie的定壽保險等,都是有包括自殺保障的,而且經網上購買的話,價錢都相對較平。雖然包不包括自殺也好,相信你我都能活好,並且不會自殺,但也不排除有很多人會因精神壓力的影響而買多個保障更安心。)

5 則留言:

  1. 在生與死的問題上, 我的看法曾經是十分超脫/負面的, 若非輸給了生物的恐懼本能 (再加上一點點對家人的責任感的影響), 或者早就不能再在此留言.

    人生在世可謂沒有一刻不苦, 由張開眼睛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生理需要, 沒睡醒便要起床, 上廁所, 刷牙, 吃早餐, 然後就是沒完沒了的上班上學, 工作吃飯再工作, 把自己累到半死再回家, 還有一連串的家務/功課要完成, 好不容易終於能休息了, 也偶爾會發個夢, 弄得睡了也繼續積累疲勞. 想告別這種辛勞嗎? 不如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消失吧? 真的, 可能比起財自, 其實死亡才是滿足那些希望不勞而獲的人, 最徹底最有效的方法. (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那到底生活是什麼呢? 以上大概是一體之中的其中一面, 而另一面就是閣下文章所述的事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能對兩面都有如此深刻的體會,實在難得。

      刪除
  2. 富衛FWD、Bowtie定壽價錢, 是有包自殺等的..

    回覆刪除
  3. https://www.10life.com/products?category=term-life-insurance&filters=%7B%7D&locale=zh-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指證錯誤,經打去富衞去問(因之前買了一份定壽保險),剛剛確認的確是有包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