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轉貼]愛情的親密法則~~愛情銀行,智慧存款


前言:
以前太太常向我說的一個故事,今天我才開始慢慢明白:
以前在一個很窮很窮的村莊,人們都不能豐衣足食,尤其是橙有一對情侶

◆ 愛情的親密法則


◆ 愛情銀行,智慧存款,千萬別以為這是銀行在經濟蕭條時期提出的什麼金融策略,而是我們在情感智慧裏需要學習的重要一課。 

◆ 每個人的心靈裡都有個情感銀行戶頭。 Willard Harler 稱它為愛情銀行。 Ross Cbell 稱它為情感倉庫。就像銀行戶頭一樣,它會有存款與取款。

◆ 如果你經常在情人戶頭中存款, 戶頭的款項愈多,你們的關係愈穩固。即使偶爾因自私或不夠體貼而支款,你也不至於因此透支。如果戶頭款項很低,每次的衝突將會擴大其嚴重性。信任和欣賞的準備金一旦陷入負債狀態,而我們又不斷透支的話,感情或婚姻會被推入破產邊緣。

◆ 成功的婚姻祕訣是,充滿你情人的情感銀行戶頭,使它的資產遠超負債,你就會享受到豐富的愛心,醉人的親密,滿溢的信任。

◆ 這個情感銀行戶頭的觀念, Patrick Morler 稱它是男女關係中最重要的概念。 懂得在對方情感銀行經常存款,避免支款, 是成功關係的最佳利器。




◆有不少情侶甚至夫妻:夜以繼日,拼命賺錢養家,搞得都快有心臟病、高血壓了,女人卻還抱怨他不懂得她的心。在別人眼中,他是個5A級丈夫,嫁給這種男人的女人應該很幸福:有車、有房,有富足的物質生活。另一方面女人也是心地善良、感情豐富的5A好女。

◆兩個人都是好人,都努力愛家,他們都應該享受一個甜美的婚姻,但為什麼都覺得不被了解,無法交流呢? 仿佛在愛情的銀行裏,他們辛苦付出的一切換來的不是存款,而是提款。對婚姻的付出,並沒有增加婚姻的抗風險能力,反倒讓感情變淡。Why?


◆Why 建立愛情賬戶非常重要 

◆讓現代人感到兩難的是:跟你親近我就受傷,不跟你親近我又孤單。如果我把真正的心聲和感受告訴你,你會離我而去,但是,如果我無法向你傾訴,又會離你而去。

◆然而當兩個人不斷地做些愛情存款,豐富你們的愛情銀行,這些局面是完全可以扭轉的。因為豐富的存款足以幫助你們安定情緒,這樣,你們在解決衝 突的時候,就不太容易情緒衝動,而是更願意為對方而改變、調整,並主動做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也就是說用一個存款帶動更多的存款。

◆愛情銀行存款原則:“投其所好”,而不是“給己所要”~~舉個例子來說:你非常口渴的時候,他給你一杯水,這是存款。但是你非常口渴的時候,他給你一個饅頭,因為他自己肚子餓了,以為你也餓了。你想,這是存款還是提款? 從他的角度來看,這是存款,他的動機是好的。但是從你的角度來看,這不是我要的東西,這可能是一個提款。對方可能會覺得冤枉,因為他要對你好,而你竟然沒有收到這份禮物。

◆原因是我們常常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給對方的,常常是我們認為對方需要的,而不是對方真正想要的。換句話說,我們都在努力地“給己所要”,而不懂得幸福的秘訣是要“投其所好”。

◆結果,常常是你存了100塊,對方可能只收到1塊錢。我們要怎樣存1塊錢就讓對方收到100塊錢呢?按照對方喜歡的存款方式去存款。我們中國夫妻模式,妻子更擅長提供服務的行動,為男人做這做那,自己辛苦不算,最後也許還落得男人不領情。而對於大部分男人而言,也許他們更喜歡你們共處的高品質時間。

◆我們在銀行存款時,總是會根據實際財政狀況和存款數目的多寡,很有針對性地選擇存款的方式,做到準確又高效。情感存款也應如此根據對方的需要準確合理地選擇雙贏的存款模式。

◆存款:讓對方開心,感覺被欣賞、被肯定,或是做了一些讓對方高興的事。

◆提款:讓對方哭、受挫折、受痛苦,覺得被誤解、被批評、被傷害。

◆存款豐厚:很多小問題可以被原諒。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債臺高築:如果銀行裏已經赤字連篇、債臺高築,任何一點小事,都可以變成大事。 


◆5 種存款方式 

◆1 精心的時刻:花高品質的時間跟對方在一起。 比如一起聊天、看電影、做公益、做飯。

◆2 精心的禮物: 重點是在精心,而不在於花多少錢。下班回來,順路買本他經常看的雜誌或是她喜歡吃的甜點。

◆3 服務的行動: 喜歡為對方做這做那,比如,看到他累了,會很體貼地幫他倒杯茶。

◆4 身體的接觸: 美國一位著名的情感專欄作家曾經針對1萬名美國女性做過一項調查,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女性非常需要而且喜歡親密的擁抱,也就是說非性的擁抱讓女人更加容易感受到愛意。

◆5 肯定的言語: 就是讚美的話。看到對方的好處,就稱讚他。當你感激對方的時候,可以直接告訴他。也可以通過電話、mail、短信等方式表達對他的鼓勵、感激和想念。 語言表達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中國人表達愛意最弱的一環,因為我們很多時候表達愛習慣用行動。但是,光用行動,對方可能沒有辦法收到。


◆其實,大部分人除了行動之外,都會非常感激語言上愛的表達。在親密關係中,最常見的難題就是我們習慣借著批評改變對方,但努力批評的結果就是對方努力叛逆,你討厭什麼我來什麼。唯有當一個人感受到愛的時候,才會努力超越自己的習性,去做發自內心的有持久性的改變。




◆ 我們該如何做到投其所好或者說如何判斷他喜歡哪種存款方式呢?


◆1.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仔細聽聽對方對你最經常的抱怨是什麼。在那個對你抱怨最 多的事上,做1%的努力,這時就相當於存1塊錢,而對方收到100塊錢了。比如,對方總抱怨你是個工作狂人,像個男人婆,你可以偶爾早點下班去接接孩子。 只要你稍微做點調整,他就會有很大的心理滿足。


◆2.存款時機:看到對方有需要的時候去存款。還是用個簡單的例子:當他做錯事情的時候,對方已經覺得很心虛、理虧。而你如果不談這件事,原諒他,這就是一個大存款。所以,當先生投資出了差錯,妻子不要在這個時候說:“你看,一下子賠掉了三部賓士汽車!”她可以說:“我了解你的挫折,每一個人都會有失誤,那沒有關係,錢還是可以賺回來的。”講這句話,就是一個大存款。

◆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當他跟別人起衝突的時候,先不要急著批評他。如果你站在別人的立場,趁機修理他,說:“你看,你就是脾氣不好!”這個是大提款,對婚姻傷害是最大的。但是,你如果聰明,懂得在那個時候站在他這邊,這就是個大存款。你可以先存款,先支援他,再慢慢地講他的不是之處。很多時候,感受到了你的善意和愛之後,對方就比較 容易聽進去你的批評。


◆3.存款尺度:了解對方的心理感覺 。有一對夫妻,雙方說好了,每個人按期寄給自己的家人100塊錢。結果有一次妻子的父親生病 了,妻子跟丈夫講:“這一次,我能不能寄300塊錢回家?”如果丈夫回答說:“上次我媽媽生病,我也沒有多寄錢回家呀。”這句話一講出來,那就已經是提款 了。如果丈夫說:“那我給你299塊錢。”這是存款還是提款呢?從客觀的角度上,已經增加了199塊錢,但是那個心理感覺就是不好,還是一個提款。

◆如果這個丈夫有智慧,就懂得說:“300塊哪夠?我們寄600塊回家!”這時,太太反而可能回答說:“唉呀!不用!不用!200塊錢就夠了。”我們需要先體恤、理解對方的需要,特別是對方心理的感覺。


◆4.存款互動:如何調動男人存款的積極性 ~~由於種種原因,通常女人對情感的修復和建設的願望要高於男性,而情感是互動的,如何讓他也積極參與呢?



◆如果要別人改變,先從自己改變開始。學習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給別人一些空間和不改變的 自由,別人反而容易改變。往往越逼迫對方,對方越抗拒。其實,你要明白這是自我成長,目的不是改變對方,而是更了解自己的需求,更有策略地讓對方滿足你的 需求。


◆比如妻子很愛乾淨,總抱怨丈夫把房間搞得很亂。其實,在丈夫看來我不需要那麼乾淨,我覺得這樣很好。所以,要清楚這到底是誰的需要。妻子要先為自己的需要負責,接著再做些簡單地調整,從容易做的開始。

◆比如可以對他 說:“別的地方混亂無所謂,只要客廳乾淨就好了,保持乾淨一天,就獎勵你一顆星,累積到5顆星時,可以獎勵你一盤CD(如果丈夫喜歡CD的話)。慢慢地你不想乾淨他都想乾淨。發展出新方法,而不是一直堅持舊的。不要讓自己的整個生活領域都停頓,僵在那裏等著對方改變,你才往前走。


◆5.有的時候關繫緊張存不進款時該怎麼辦:善待對方的家人,關繫緊張存不進款時,多做“第三國存款”,比如在伴侶的父母或者家人那裏存款。




◆存款收益體驗:

◆只要自己改變,對方就會改變~~這個存款模式並不是僅僅針對愛情,在其他情感領域一樣適用。比如父母存款的模式就是服務,這也是大部分中國父母愛的語言。他們會關心我們的身體、擔心我們吃不好,所以,每次探親離家時總是讓我們帶很多他們認為好吃的,而在我們看來,行李那麼重真是累贅;最後,弄得雙方都很不愉快~~現在只要明白了這就是他們的存款模式,於是過年回家就故意帶個大箱子,讓他們可勁裝,他們很高興。


◆情感存款,給我這樣一個感覺:面對一大座冰峰,在冰峰的每個地方都有蠟燭,雖然燭光不是很有力,但是只要堅持,它周圍總會有冰塊融化。這與我們的活期小額存款非常類似,看似不起眼,但是不知不覺地累積,就變成意義深遠的鉅額存款,許你一個踏實幸福的未來。


◆情感存款幫你找回遺失的親密感~~男性普遍缺少愛的教育,社會和家庭要求他們的一直都是要拼要成功,所以, 壓力大、忙、累而拒絕愛的學習和存款練習,而且男人不願意面對自己。這個時候,作為女人不妨從容易的地方改變,讓對方發現你的善意。比如,在吃飯的時候,你說:我們做個測試吧,我猜情人節的時候你想收到禮物還是陪伴?等等。其實,大部分夫妻相處時間長了,並不是沒了感情,而是失去了親密感。而存款練習是幫你找 回親密感很好的方式。

◆同時,這又是一個防患于未然的婚姻教育,圍城內外的情侶都可以參與進來,我們要建立這樣一個觀念:並不是出現了不好的徵兆才進行心理培訓與治療,而是像銀行存款一樣,從來都是未雨綢繆,在豐碩時存進,在危機時提出。也就是說,不是過得不好,而是想要讓生活錦上添花。


◆愛的關係和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一樣重要~~也許你會覺得“投其所好”很累,甚至是小伎倆,憑什麼我已經很忙很累了還要去關注他的感受、他的心思。其實,這並不是你受了什麼委屈,而是自我成長、情緒自我控制的一個過程。明白他的需要、尊重他的習慣。而他感到被尊重和接受後,反倒主動 改變。我現在明白,並不是說親密的兩個人就應該很隨便,也要很尊重對方才是。婚姻是門很深的功課,需要學習一輩子,任誰都不是天生就會的。我們要不斷地學習,愛的關係和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一樣重要。


◆先解決心情 再解決事情~~以前的感覺是這樣的:燈光暗淡的房間,兩人混沌的狀態。總是為一點小事吵架生氣,但又不知道為什麼。而存款的過程是一個重新點亮自我的過程。現在的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容易被情緒左右。只有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才能體會別人。我現在能跳出那個房間,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有一點我是越來越肯定和堅信:她對我很接納,她需要我,我在她心目中很重要。有了這個前提,存款就容易了,兩人情緒也能安靜下來,衝突自然就變少。這本身就是一種存款。而當存款不足時,隨便一句話,就容易引起對方的氣急敗壞。

◆當她抱怨時,我知道她需要的是鼓勵而不是挑剔~~以前,我肯定會說,你做得都這樣糟糕了,我找不到什麼可以稱讚的地方。但是現在我會先用鼓勵的方式客觀地來談這件 事,然後幫她一起找辦法。做了這個存款的練習後,我不再關注別人不好的地方。當你捕捉到那些曾經忽略掉的美好的時候,你的生活會變得很享受。

◆ 智慧地愛比努力地愛重要~~我們不是要愛得更努力,而是要愛得更有智慧。愛的存款不一定發生在特別的時刻,它應該滲透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裏。在我們了解對方愛的語言後投其所好,而不是給己所要,借著每天的存款來提升和鞏固彼此的愛,比起銀行賬戶的數字存款,這同樣是提高人生抗風險的能力。


◆人生錯綜複雜,我們都有可能偶爾失控,傷害了情人、配偶。避免情感銀行戶頭透支的最有效辦法是: 平常多多存款,多說感激欣賞的話,多作體貼關懷的行動~~ 希望你的每個情感銀行都是滿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