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深度閱讀-「聽過你會忘記,看過你會記得,做過你才真正明白」



閱讀書籍/文章的方法
1.閱讀用看是最好的,並且必須思考和理解。
2.聽只能助自己複習,作用幫助自己的記憶。
3.實踐過後才能明白,把學到的變成自己的。

小弟開始閱讀的這兩三年裡,感觸很深,因為感到自己在生命裡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和個人學習的動力,就是不斷進步,在每一方面都努力學習著。無論是財商、生活上的各方面如人際關係的處理和做人處事,都開始看到自己的不足,看見自己可以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及需要學習的地方之多和需領略的智慧之大,令自己不得不奮起直追,努力閱讀,吸收更多的智慧和趕快實踐以獲得經驗。

而看過三人行兄推薦過的鴻觀的其中一集,第156期-鍛鍊大腦思維肌肉的視頻後,開始覺得自己有點領略到閱讀的要點。
怎樣從閱讀書本及大量文字後,能在這海量的文字裡,抓到當中的精華及最有效的部份,才是閱讀的關鍵。小弟認為,除了需要興趣外,其關鍵,就是「深度閱讀」。

《鴻觀》
金融市場的魅力,在於它充滿了不確定性,卻有規則可循。猶如下棋,棋藝高者能看出五步、七步甚至十幾步,而棋藝低者只能看出兩三步。
高者願大局,謀大勢。不以一子一地為重,需以最終贏棋為目標。
投資不是博奕,需要進行不斷的學習。
提升自己的格局,段練自己的思維方式。
只有辨明事理,才能無往不利。

而要如何擺脫目前傳統的思維模式,從海量的信息中,找到問題的本質,就是要構建一個很好的邏輯體系架構。

真正的深度閱讀,需要「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這兩個詞是非常準確的,就是你把全身的能量,全部調動起來,聚集在大腦上。你的眼睛其實不是在看書,而是眼睛噴射出一種能量來,射到這紙上,把那些重要的文字給彈出來,然後一把抓住,同時你的腦子裡面,還有一個非常活躍的思維回路,而這思維回路是做什麼呢?它其實在一邊讀,一邊在搭建你看這本書的邏輯架構,它一直在催促你的眼睛,說趕快給我遞材料,快給我遞材料一樣。而你閱讀的重要信息,就好像建築材料的一磚一瓦一样,都要及時的送到這個體系中,讓大腦去構建整本書的架構。而一邊看一邊建構,這兩者是同時進行的,因此它所給人的感覺就是,全神貫注,靜心下來之後,感覺把所有能量都已全部用上,感覺是一個非常燒腦的過程。
而這過程當中,你還必須借助一些工具或手段,例如筆記、軟件、思維導圖,來幫助自己日後用來複習,以幫助自己記憶,記住這大腦一時三刻未能記住的大量重點和內容。
但做到這一點,只是完成閱讀工作的一半。因為另外一半的工作量更大,而且更是重點,就是你所構建的這本書的一個邏輯架構,其實是人家的架構,而你自己的思想體系中,自己的邏輯架構,跟別人的體系並不見得完全協調,因此,第二步的工序是,你得把這個體系,別人體系中的每一片磚每一片瓦,重新拆下,然後試圖用到你的體系中,而這個會涉及到有些東西很好,但是用在你這兒不好用,所以你得不斷的打磨,不斷的去琢磨,這個過程可以說是相當消耗精力,但當你真的能發現一個很精美的,人家的一個瓷磚很好看,它的一個概念非常的好,然後經過不斷打磨之後,使其剛剛能夠用得上、用到你的體系中,你會欣喜萬分;但同時有很多東西雖然很好,而你卻用不上,跟你的體系不匹配,你不得不放棄,你就會覺得非常的沮喪。這種心情貫穿閱讀的全部過程,才是真正深度閱讀所涉及的兩道工序。

深度閱讀的兩道工序。
第一道工序是把別人的書中的知識體系、邏輯體系的架構給拎出來。
第二道工序是把它的體系全部拆解成碎片,重新裝到你的體系中來。
如果沒有了第二道工序,就等於白讀了這本書,因為東西還是人家的,你自己什麼也沒有獲得和吸收。

在一篇比較短的,只有一萬幾千字的文章中,在你建立一定的知識基礎後,你其實可以同時並用兩道工序,一邊把文字讀取到在這個只有短暫記憶的大腦下,一邊拆解和建構到你的體系中並刻記在腦海裡,這個其實不難做到的,只是耗神罷了。
但當你遇上更加深入的討論和分析時,如果想只靠大腦同時完成這兩道工序,你就必須有著已閱讀吸收大量有關的基礎知識,才能夠有更深刻和更透澈的理解這進一步的東西。
就如這篇文章一開頭導閱讀的方法,「聽只能助自己複習,作用幫助自己的記憶」,你有用iPhone朗讀的經驗嗎?小弟覺得這方法雖好,能在走路或不能看書時,可以有效運用時間助自己聽取吸收及增強記憶,如小弟多數是用來聽已看過的文章。但當碰上你不熟識的領域或需要細心思考的文章時,聽的功效則起不了作用,因為你聽過後,當時可能你會明白,但過後很快你便會忘記,甚至靠聽根本不能夠令你理解。
因此,遇到這情況,你必須用看的,並細心閱讀,才能有時間讓你有思考和理解的空間。例如你看過這文章後,日後只要看其他文章時,就會想起閱讀方法;看到閱讀這詞,就會想起「深度閱讀」;看見深度閱讀,就會即時腦海裡出現以上一大堆理論概念或是你應為重要的概念行為,為你更容易理解進一步的東西。而這也是小弟終於明白止凡兄常說的同一本書,同一篇文章,在不同時間看,會有不同感覺,大概是這原因,因為我們經過閱讀或一些經歷,會不斷成長,閱歷也同時不斷增加著。在第一次看不明白時,不用怕,只要慢慢越看越多,看多幾次,在某一次回看時,可能就會突然明白。

當然,若果在一本過萬字的書本中,或其涉及的概念是比較新的或自己第一次接觸的,小弟也會用上筆記、軟件或導圖助自己理解和複習,並用作以經常重溫。
因此,閱讀,其實是一個思考訓練的一個過程,能閱懂的東西越多,你的思考能力則越強。可能一個小小的天氣變化,或一些人的行為習慣,已足夠令你的思維有足夠的思考和獨立分析,助你判斷投資的決策。

小弟內心有兩位強大的學習對象,一位是止凡兄,另一位是標竿兄,他們兩位除了是真實的,還有是接觸過和比較有親切感,像一位筆友和朋友一樣,比起一些名著作的作者所能給予的力量更強大,因為感覺他們就在我身邊。
而記得標竿兄的筆記裡有一句說話,「聽過你會忘記,看過你會記得,做過你才真正明白」,這概念很好,也開始變成我自己的概念開始運用,也是我寫這篇文章希望帶出的一個重要概念。

最後,小弟近日有點感觸,認為堅持和永不放棄,真的對人生非常重要,也同時發現人生不如意的事經常發生,但堅持和永不放棄是人生的轉捩點,也開始認識到這力量的真正威力和每一個努力所得的累疊效果,在某一刻才會成事。

後記:
近日生活上看到外母一家人又遇上麻煩,太太和我又再次勞心勞力去幫。錢銀上,我們能幫忙的很少,最多也是替其借貸四、五十萬元(順便控制其財政大權)及給予了五萬元的應急。但我意識到自己能給予的,是我這一兩年所學習到的做人處事能力,能慢慢把這頭家和人們管理和帶領起來。過程其實極不簡單,也不順利,但我沒有放棄,而最後大家慢慢聽我說和跟我的想法去做。令我自己很感觸,也覺得自己開始成長起來。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感覺,我會更努力去學習和嘗試的。
在生活中即使充滿壓力艱苦,無論這是件事多麼困難,中間經歷了多少波折,但只要自己心中,從沒有想到過放棄兩字,這過程後自身能力各方面的提升,必定會是令自己滿意的成果。雖然這話說起來容易,可是做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因為每一次的難題,每一次的難關,在事後,你會看到正確的選擇和做法。但在當期時,你只能看到太多的不確定性。因此,最重要的,其實是要從每一次的不確定性去思考,自己做分析,去選擇,去做決定,並實踐自己所學到好用和有用的東西,無論是失敗與否,得到的寶貴經驗,會刻在你腦海裡,並且會在你日後發揮更大效益。這強大的意志,是從「巴菲特99%的財富,是由他50歲以後才賺到」一句的領悟所給予的力量與支持。因為我現在做的,不是只為我現況才做的,我的所做所學,是為我每一個明天和長遠的將來能擔起更大的責任或所需要的經驗而努力學習和嘗試著。無論是財商或是做人,我必須強大和善良,學會給予和放下。學會給予,其實是學習心靈富足的一種;學會放下,是學習人生大智慧型的一種。不要窮得只剩下錢,不要迷失在錢的世界,不要老來無比空虛。學習進步和給予幫助,這種心靈滿足是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希望我能繼續保持正面,分享更多正面的文章。把過去的傷害變成諒解和強大的力量。

而令我覺得幸運的是,讓我認識了這裡的人、這裡的Blog友、以及在70後兄群裡近距離接觸和學習各師兄的智慧,讓我能學習各位的長處,有著這各位的影子而成長著。

25 則留言:

  1. AC兄所說的閱讀方式, 對我來說有點似曾相識, 卻也是很遙遠的往事
    我自細讀書唔叻, 只係普通班入面排中遊既學生
    突然有日, 我發現啲教科書讀來讀去都唔入腦, 於是開始試下成本書背晒去, 睇下會唔會好少少
    結果我發現考試時, 就好似open book 做功課一樣容易, 成績突飛猛進, 中三開始擠進了精英班
    又到後來, 會考的課本內容多了, 成本背根本背不完, 於是我開始想辦法精簡書中內容, 背自制的 notes
    結果自問雖然天資唔多掂, 都成功考得上大學, 我諗背後的讀書原理, 大概同 AC 兄的抽出內容, 拆解, 再組合到自己的邏輯框架有點類似
    不過自從畢業之後, 我已經再無咁樣去睇書了, 進修很多時得過且過, 根本不用咁辛苦, 自己買既書又無考試壓力, 連看都懶 (例如止凡的十二堂課一直在家中封塵中), 也許是時候檢討一下,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 八掛多少少AC兄的家事... 是不是有人欠了賭債之類, 然後向家人求助了? 面對親人求助真是很難做的決定, 外父外母求助的話, 更是需要如履簿冰, 幫得多可能變成依賴, 甚至變無底洞, 幫得少又可能有人覺得自己孤寒, 而且正所謂江山易改, 品性難移, 要讓人接受你的一套, 還要不損對方面子, 想想都覺得超級難, AC兄教導別人很有方法

      刪除
    2. 還有, 原來有利用iphone語音讀書幫助記憶這個好方法, 用左咁耐iphone都唔知有咁既功能, 真是長知識了!

      刪除
    3. 雲淡兄的過去和小弟過去很相似,止凡的十二堂課這本著作教授了很多會計數字背後的實際意義和概念,不是有長長書單要看,很想重看第三遍😆。

      的確有一年外母沈迷賭博,賭大陸六合彩外圍,由贏十萬變輸掉數十萬本金及再借錢去賭倒轉頭輸掉廿萬,對於賭,我們知道借不是幫她而是害她,所以無借,叫她賣掉自己大陸的自住樓去還債。
      也因賣掉自住樓的錢,讓她更有錢起來搞投資酒店而搞到一獲泡,而最後要太太和小弟去幫手,湊錢、幫她借錢、才算勉強成事。
      算是有點一言難盡,有機會再另起文章分享。

      iPhone的閱讀能力很好用,還有選擇朗讀和兩指向下一掃的分別可供使用,有機會再短篇分享一下。

      刪除
  2. 衷心謝謝你的分享。有關閱讀部份寫得活潑跳脫,如同有生命的文字,近期看過好文章之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師兄過獎,不過小弟也只是抄考,和吸收後再分享出來擺了。🙇🙇

      刪除
    2. 我知道呀。從小到現在我讀書的專注力都很低。近期睇文好多時完成不了。。。但看你這篇不但一口氣看完而且很有鼓勵作用,可能是因為你寫得淺白易明,歸納到重點😊。今晚我更可以聽同看到一些其他題材東西,好滿足。

      刪除
    3. 哈☺️,很感恩,看到能互相交流,得到師兄的勉勵,小弟也很滿足。

      刪除
    4. 她是師姐。哈哈。路人丙

      刪除
  3. 遲來的留言。AC兄博學強記的態度,真令三弟拜服。有很多時,睇兩小時的宋生的節目,只留下一、兩個腦洞大開的領悟,但每次一、兩個領悟日積月累,就成為邏輯體系,知識模塊的一部份。也就因為這樣,筆者才那麼迷宋生的節目!

    回覆刪除
  4. 謝謝三兄,三兄過獎了,小弟還是知得很少,了解得很慢。
    三兄所說的慢慢累積成了邏輯體系甚是同意,小弟也開始迷上宋生的節目,若不是看過其中這一集,我想很難體會或明白三兄說的的是什麼一回事。
    而更喜歡的是,即使宋生能有獨立思考、判斷勢頭的能力也好,他都不會把投資重注壓向一邊,他仍會對自己的一些判斷及預測,有所保留,甚至建議投放的比例是一半一半,對於這點,小弟十分欣賞。

    回覆刪除
  5. AC兄對外母照顧有加,希望外母感受到女兒女婿的好,唔再亂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une姐,希望外母不要再中招,小弟和太太就安樂和謝天謝地了。

      刪除
  6. AC兄的努力會有回報的! 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 你也加油,一同為生活而奮鬥 :)

      刪除
  7. 最近我重新提筆,更新網誌「股市漫遊」,歡迎AC兄入來討論。
    https://stockcruiser.blogspot.com/
    我也在網誌清單加了您的 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Edward兄,謝謝加了小弟的網誌,希望多給小弟意見,日後多多交流交流🙇
      期待師兄的文章。

      刪除
    2. thank you,以後請多多指教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止凡兄亦有一篇着作是講述財困財務重組的問題,不妨借鏡一看,偶像永遠是我們明燈,嘻嘻。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自己友兄,是那一篇?

      刪除
  10. 勁!似Deep learning多過 Deep rea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一路寫時我也覺,不就是deep learning嗎😆

      刪除
  11. 不讓自己己陷入中產貪窮,尋找財務自由的關鍵之路作者止凡2014年版~內頁之5.理財真人秀~故事(四)親戚欠債,止凡幫忙計劃還款 P240 很好的題發,AC兄能否寫一些類似解救財困的故事。哈哈哈。自已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止凡兄的著作<>(新版叫<>)內的理財真人秀~故事,小弟特別熟悉這個故事,因為小弟也是以這個概念去幫忙家人甚至別人,同時更利用止凡兄的【百萬Blogger】壞影響止於智者 (止凡)的一篇文章,把家人的財務給控制著。

      其實概念一樣,就是了解家人的財務狀況,適當的讓其知道自己有一定的能力,而平時則與家人好好溝通相處,搞好關係之後,在她遇到財困的時後,幫她收捨難灘子,順便控制其財政大權。概念大概是這樣。

      希望在整理自己的情緒後,及分享過一些與家人的相處之道後,才再慢慢分享解救財的事情經過吧。
      不好意思,小弟不才,只能一步步整理整理思緒後,才能好好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