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快樂的童年,由兩歲的聖誕開始


孩子不是為「長大」或「成功」、「成才」活著,孩子首先是為「童年」而活著。我們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過做天使的經歷,不要讓她生來只能做沒翅膀的凡人。


以上引言,出自《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尹建莉媽媽的著作,如果說止凡兄是小弟投資心法的啟蒙老師,那尹建莉可以說是小弟的育兒心得方面的精神支柱和好好導師。兩位都擁有著十分好的著作,而且共同點是擁有簡單清晰並且統一的理念,其文章總能帶給人前後一致的思維,並透過生活上的不同方式和層面展示,讓人們較容易掌握,並思考如何去實踐,而所寫的讀物,更是為了讓人容易閱讀和學習,都是不可多得的良師。


而說回聖誕節,在還未有女兒出世的日子前,聖誕節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期待已久的假期和與伴侶去看燈飾放鬆的日子。但當有了妃妃以後,我開始慢慢學會了感恩,也比以前更期待聖誕節日,雖慶祝的不是單純節日的本身,而是更期待孩子在節日中所展現的快樂和喜悅。


在我們家,雖然房子細小,家中的聖誕樹,只有80厘米高,但無論是大大小小的聖誕樹,其實快樂卻是一樣多。而且只要家長稍能花點心思和時間,除了裝飾聖誕樹和佈置一下家裡,為孩子童年加入每年晚上都會走進屋內悄悄送上禮物的聖誕老人情節,為她帶來不同凡響的經歷,就能讓她生活的世界,充滿喜悅和期待,煥發出奇異的光彩。


這是看過以下文章後的啟發,強烈推薦給各位及家長。《每年都來的聖誕老人》,文章取摘自尹建莉媽媽的著作《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每年都來的聖誕老人。

聖誕節在我家是個重要日子,在這裡它和宗教無關,只是圓圓的另一個「兒童節」。

圓圓從兩歲多開始,就年年在聖誕節早上收到一份禮物,每樣東西用漂亮的包裝紙包著,打開了全是她喜歡的,有吃的有玩的有讀的。而這些東西居然是一個從未謀面的老爺爺在半夜悄悄送來的,這真是讓圓圓感到萬分神奇,驚喜不已。

圓圓第一次收到禮物時,我們從畫冊和賀卡上找到聖誕老人的圖片,告訴圓圓,就是這個老爺爺給你送禮物的,他特別喜歡你,說以後年年聖誕節要給你送禮物。圓圓既激動,又有些擔心,問我們聖誕老爺爺下一個聖誕節會不會忘記過來。我們說不會,聖誕老人每年都會惦記著給小朋友送禮物,他肯定會來。

一年因為盼望而變得有些漫長,當聖誕節終於又要到來時,圓圓激動得小嘴呱嗒呱嗒地說個不停。她一次次地猜測聖誕老人今年會給她送來什麼禮物。她特別想要一個穿公主裙的芭比娃娃,不知道聖誕老人的禮物里有沒有這個。

她這個願望已說了好多次了,我們就告訴她說,聖誕老人很會猜測小朋友的心思,小朋友想要什麼就給他送什麼,看看他能不能猜中你的想法。


圓圓還擔心外面沒下雪,聖誕老人的雪橇怎麼走呢。我們告訴她,如果沒有雪,聖誕老人的雪橇就在白雲和空氣上飛行,讓她不用為此擔心。

到了睡覺的時間,圓圓說她不想睡,要等聖誕老人到來。我們對她說聖誕老人看哪個小朋友睡著了,才去給他送禮物。於是圓圓乖乖地躺下了,卻有些睡不著,這麼小的孩子頭一次為一件事有些失眠了。

我們儘量不再刺激她,減少和她說話,讓她安靜下來。到她終於睡著後,趕快拿出幾張漂亮的包裝紙,把東西一樣樣地包好,有的還要紮上綢帶,然後把它們擺到她醒來後一眼能看到的地方。

可以想像圓圓早上起來看到禮物有多麼興奮,聖誕老人真的又來了!

小姑娘是那樣急於知道老爺爺今年送給她些什麼東西,拿起每樣禮物,又不捨得馬上撕開包裝紙,先搖一搖聽一聽,猜測裡面是什麼東西,讓我們也猜,然後再小心地打開包裝。她似乎用這種方法延長著這種神奇的感覺。

禮物一樣樣打開,都是她喜歡的東西。當穿公主裙的芭比娃娃出現時,小女孩的快樂真是難以言表。她小小的心一定在暗嘆聖誕老人的神奇,沒見過她,卻知道她最想要什麼。


每年聖誕老人送來的禮物總有五、六種,都合她的心思,歡喜之餘,圓圓總是驚奇不已地問我們:「聖誕老人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個?」我們就一再解釋說:「可能是你對爸爸媽媽說的時候,被他聽到了。」

圓圓對聖誕節早晨的喜愛,超過了我和先生小時候對春節早晨的鐘愛。我們小時候最盼望的是春節早上穿新衣吃餃子放鞭炮,媽媽給做了什麼新衣、吃什麼、玩什麼都早已知道。我們只是很享受這些東西。可圓圓的聖誕節早上卻是個充滿懸念、謎底終於揭開、驚喜連連的時刻。所以,在上幼兒園的幾年裡,圓圓真是掰著手指頭從年頭盼到年尾,盼星星盼月亮地等著聖誕節的到來。這一天遠比兒童節和春節讓她興奮和期待。

圓圓好長時間覺得蹊蹺的一件事是,為什麼幼兒園別的小朋友都沒收到禮物,聖誕老人為什麼不給他們送禮物呢?我們就對她說,爸爸媽媽經常在心裡對聖誕老人說:「小圓圓是這麼可愛的一個孩子,請你每年不要忘了來給她送禮物。」然後告訴她,你去告訴別的小朋友,讓他們回去告訴家長,也這樣經常在心裡和聖誕老人說話,聖誕老人聽到了,他們就也會收到禮物了。


家長稍稍花一些心思和時間,就可以讓孩子有不同凡響的經歷,讓他的生活和世界煥發出奇異的光彩。兒童是天使,只有天使的世界裡,聖誕老人才千真萬確地存在;等他長大了,變成了凡人,聖誕老人就消失了,再也不來了。

孩子不是為「長大」或「成功」、「成才」活著,孩子首先是為「童年」而活著。我們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過做天使的經歷,不要讓她生來只能做沒翅膀的凡人。

每次聖誕老人來過後,我和先生就會緊接著考慮「他」下次來該帶什麼禮物了。我們留心孩子的每一個願望,關注她想要什麼;平時到商場或什麼地方也注意有沒有可用來做聖誕禮物的東西,合適的東西看到了就隨時買下來。但拿回家不讓圓圓看到,先把東西藏起來。有時圓圓想買什麼東西,我們就藉口沒時間逛商店,是不是可以等到元旦放假時再出去買;或是藉口某個東西有些貴,要不要再到別處看看,比較了價格再買。結果沒等我們去買,聖誕老人就給送來了。

在圓圓的眼裡,這個老爺爺一定好極了,他的能耐也大極了。


有一年圓圓在玩耍時說到芭比娃娃沒有男朋友,想給她找個男朋友。我領著圓圓幾次到賣玩具的地方看,一直沒能找到一個男芭比。

聖誕節快要到了,我買了一個面相看起來英俊的女芭比,回家後把娃娃的頭髮剪短,做了一頂帽子和一身男裝,配一雙長筒靴,這個「她」就變成了「他」。當然,這些改造工作都是在圓圓睡覺以後做的,她一點不知道。

到聖誕節早上,芭比公主的「男朋友」出現時,圓圓真是高興壞了。她沒想到自己想買而買不到的東西,聖誕老人居然給送來了。

不過,她很快發現「男朋友」帽子的布料和她的一條舊裙子的布料一樣,他的衣服和褲子的面料也和媽媽剛在縫紉店做的一條棕色裙子的面料一樣。我也假裝驚訝地說:「是啊,怎麼這麼巧呢。」

我知道總會有越來越多的線索向她提示聖誕老人是誰,但無所謂,讓她該知道的時候再去知道吧。

事實上,圓圓稍大一些時,對聖誕老人的真實性就有了懷疑。

她在幼兒園大班那年,收到禮物後又高興地去問別的小朋友收到沒有。她很奇怪自己都教過別的小朋友回家告訴父母,讓他們的父母也經常在心裡對聖誕老人說話,怎麼聖誕老人還是沒給他們送東西呢。結果幼兒園老師告訴她:「根本就沒有聖誕老人,那是你媽騙你呢。」圓圓說:「不是,我媽媽從來不騙我!」她回家後還氣憤不已,問我到底有沒有聖誕老人,我說有啊,他不是年年都來給你送東西嗎,媽媽和爸爸怎麼可能半夜去買東西呢?


一個人的童年是多麼短暫啊,我多麼想延長她的快樂,不願意她早早失去一個童話世界。

圓圓雖然從我這裡得到證實,有些放心了,但事實上從那時起,她可能就對這事起了疑心。後來又問過幾次,我們一直想辦法不說透。到她上小學後,可能已經意識到聖誕老人是虛構的,就再也不問到底有沒有聖誕老人了。

那以後,我們也慢慢放鬆了警覺,說話隨意起來。記得她上小學二年級時,聖誕節收到一個很漂亮的穿著宮廷華服的洋娃娃,我看她很喜歡,也一時得意,就對她說:這個娃娃這麼漂亮才80塊錢,百貨大樓那個還沒這個好,賣120塊錢,小店的東西看來還是便宜。

我突然發覺說漏了嘴,有點不好意思。圓圓不揭穿,只是笑笑說:「聖誕老人還到各個商店轉悠,比較價格呢。」

聖誕節的奇蹟是如何發生的,即使後來圓圓已心知肚明,我們也一直沒有正面說過這個事。「聖誕老人」是我們共同的享受,是我們共同的夢想,所以它是我們共同要保護的秘密。

她九歲時,我假期帶她回姥姥家。有天上午我正在衛生間洗頭髮,聽到圓圓拿著什麼東西對姥姥說:「這是聖誕老人送我的」。姥姥逗她問:「這聖誕老人年年給你送東西,他到底在哪裡呢?」圓圓頓了一下說:「正在衛生間洗頭髮呢」,全家人都笑了。


孩子總要長大,童話總要消失。聖誕老人雖然和童年一起慢慢遠去了,但我們仍然願意延續這份快樂。

中學幾年,圓圓越來越成熟了,我們依舊會在每年的聖誕節送給她一些禮物。當然不能像小時候那樣送「小兒科」的東西了,而是開始送一些「含金量」高的東西,比如CD機、衣服等。仍然習慣於把這些東西稱作是「聖誕老人送的禮物」。如果聖誕節不在周末,我們就把「聖誕節的早晨」改在離節日最近的一個周末早上,只提前不推後,無論如何,都要讓孩子每年有個驚喜的時刻。

「聖誕老人」每年都來的意義不在於禮物本身,而在於這份驚喜,驚喜是另一層更有價值的享受。

十幾年裡,只有一次,好像是圓圓小學五年級那一次,我和她爸爸那一段工作特別忙,沒來得及給她買禮物,就在周末帶她出去玩,並給她一些錢,讓她替聖誕老人給自己買些禮物。東西沒少買,圓圓長大後回憶說,那是她覺得最沒意思的一次聖誕節。雖然花一樣的錢,買一樣的東西,方式不一樣,帶來的快樂就不一樣。

圓圓小時候經常給我們講她夢到什麼,她的夢一直都是童話一樣,非常美妙,我後悔沒有記錄下來。美麗的夢一方面來源於她從書上讀到的那些童話,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聖誕老爺爺帶來的吧。一個經常做美夢的孩子,她的童年應該很幸福吧。

每年都來的聖誕老人,不僅讓圓圓的童年過得不一般,也讓她更深地感受到了父母的愛,並且教給她如何給別人帶來快樂和驚喜。她的好朋友過生日時,她總會很認真地挑選禮品。圓圓偶爾也製造點浪漫小情調,給我和她爸爸送上點驚喜。

在我四十歲生日那天,圓圓早晨上學時說她今天不想騎車了,要坐公交車去,我們當時沒理解,覺得坐公交車又費時間又費力氣的,幹嗎要為難自己。結果晚上放學時,她帶回一大把康乃馨。原來她那個自行車沒車筐,她乘公交是為方便拿那把花。我和先生那天都忘了過生日這回事,幸虧她提醒了我們。

她上大學後,我問她還要不要聖誕禮物了,她說要;我問她長多大就不要了,她說「八十歲」。我們都笑了。看來,聖誕老人且得一趟又一趟從北極大老遠地跑來呢!


作者伊健莉更不斷提醒寫道:

家長稍稍花一些心思和時間,就可以讓孩子有不同凡響的經歷,讓他的生活和世界煥發出奇異的光彩。兒童是天使,只有天使的世界裡,聖誕老人才千真萬確地存在;等他長大了,變成了凡人,聖誕老人就消失了,再也不來了。

聖誕老人每年都來的意義不在於禮物本身,就在於這份驚喜,驚喜是另一層更有價值的享受。


後記:

小弟比較眼淺,雖多次回看這篇文章,但依然覺得感動非常,尤其是作者尹建莉媽媽和她女兒一直努力地保護她們之間的一個小秘密,呵護著她們之間的一種聯繫、一份愛意。


也感動作者作為父母,不斷為孩子的世界,努力建構幸福和正面的信念,讓無所不知曉的聖誕老人活在孩子們的心裡,提醒他們自己去做一個善良的人,讓她們的心靈是幸福和美滿的。


因此,我自己也很希望能做到,能把這善良的心靈傳給孩子,成為這樣的父母而努力。


最後,尹老師說得很好,「聖誕老人」每年都來的意義不在於禮物本身,而在於這份驚喜,驚喜是另一層更有價值的享受。


一直追求和學習價值投資的我,也是一直被教導還原初衷,還原追求價值的核心,不再被事物的表面價格所蒙蔽,而是「用心去感受其實際的價值」。投資上,價值可能是估值,可能是其內含價值或所產生的盈利回報等,但現在的我,把「用心去感受其實際價值」,會概括成「用盡你所擁有的智慧和知識,去了解事物本身的價值」,並根據經驗去選擇、才作投資;而在生活上,也是一樣,用心、用智慧和經驗,去選擇做你認為最有價值和最值得的事,就是投資在能獲得無價快樂的事情上,與家人創造更多驚喜和回憶,與孩子一同渡過快樂的童年。


以下是小弟家中的聖誕樹,雖然細小,但快樂一樣多。


相關連結:

好書分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前言分享

14 則留言:

  1. 好感人的文章,女兒能夠擁有這樣懂得育兒的爸爸,真的好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e Lee,特意從皮老闆的圈走來留言支持!
      謝謝,能慢慢學習,再分享出來,感覺也很幸福。

      刪除
  2. 謝AC兄分享,sweet dad!我今年都要認真準備一下、我亦希望跟女兒和囝囝建立這些快樂回憶!祝你有一個開心難忘的聖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elson兄的支持和祝福,也祝你聖誕快樂,過一個開心快樂的聖誕!也希望看過這文章的人都準備好過一個不同凡響的快樂聖誕!

      刪除
  3. //孩子不是為「長大」或「成功」、「成才」活著,孩子首先是為「童年」而活著。我們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過做天使的經歷,不要讓她生來只能做沒翅膀的凡人。
    可惜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2歲能做3歲的事,3歲能做5歲的事,5歲能學會小二的課。那童年在哪裡呢?
    龍應台有一本書叫孩子你慢慢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留白,留有幻想的空間有時是給予孩子最佳的禮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的確。
      現代不少的家長,都把成人的競爭推前給小朋友。。。而其他家長看到,更有樣學樣,確實無言。。。

      的確給予小朋友最好的禮物是自由,另外還有閱讀和身教。
      帶給子女閱讀的樂趣,讓其不斷吸收智慧,有智力作思考和反思;
      自由的人,才能成為自覺的人,給予自由等於尊重孩子,不要讓兒女變成只懂聽話差遣的奴隸;
      言傳身教是小弟的座右銘,希望孩子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必須成為什麼樣的人。

      謝謝三人行兄又有好書推介,「與成功有約」一書推介之外,又有好書供小弟閱讀了。

      刪除
  4. 我向來是個奉行以實際第一, 扼殺期待與夢想的人
    我討厭別人為自己製造驚喜, 更討厭給別人驚喜, 因為覺得會讓錢得花不得其所, 是效率低下愚蠢做法
    看文章的開頭時, 總覺得筆者堅持謊稱都是聖誔老人送的禮物, 是教壞細佬的, 為什麼要對孩了講大話? 這樣做早晚會被孩子揭發和抱怨, 甚至教到佢學會講大話的!
    沒想到即使孩子知道之後, 不但希望父母繼續演下去, 還學會花心思嘗試製造浪漫?
    看到這裡, 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觀是不是有點不對了...

    她們與我的最大分別, 可能是懂得什麼叫 "愛" 吧?
    看來愚蠢的人, 應該是我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是為風輕雲淡兄感動。

      要記住這一刻,這一刻的啟發,小弟也有過,要將這種啟發無限伸延,從中去思考自己過去一直以來的想法,是否正面很重要,如想想是否製造驚喜,就是愚蠢的想法?是否不用錢,就不愚蠢呢?那如果錢不是問題,製造驚喜又是否不值得呢?

      不斷去反思,對我們做人越來越年長,會有很大的反省。而且反思啟發過後,接著而來的啟發,會不斷越來越多。

      但能受到啟發,必先是懂反思的人。有人看過文章,能受啟發,願意繼續留下來看「悶」文、「大道理」文章,但仍有很多人看一看便離開,不能帶走什麼。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總是遇到貴人,有些人卻總是抱怨著。

      小弟也是從錯誤裡反思,改正,和學習著,並筆錄自己的心態和思想,因為心態和反思真的很重要,而這也是小弟從止凡兄身上學習和被啟發得來的。

      哈!對不起!一起勁講多了!
      祝師兄聖誕快樂!

      刪除
    2. 很感謝AC兄的鼓勵,說的很好,一句也不嫌多
      也祝AC兄今年有一個溫暖的聖誔

      刪除
    3. 客氣客氣!哈!
      謝謝!

      刪除
    4. 剛已過了一年,2019年聖誕節的其中一個願望,希望雲淡兄改名東山再起,讓讀者分亨正能量!那怕聊聊的二三佰字!愛是無限Enless Love!長期讀者

      刪除
    5. 謝謝長期讀者,小弟也是這樣認為的,希望風輕雲淡兄能看見並能為他帶來鼓舞,再繼續有正向的互動和交流就好了。

      刪除
  5. 多謝AC兄,很感動,眼晴有眼水,下次標題要講明感動的文章,我會獨自愉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Oscar兄的留言和支持!小弟也十分眼淺,一起感動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