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如何提高愛的質量《打針有點痛》



父母之愛都是深如大海,但有質量均衡。決定質量的高低的,不是父母的學歷,收入,或是其他等等,而是對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對細節的處理水平。


《打針有些疼》


兒童的忍耐力其實是驚人的,只要不嚇著他們,給出一個合適的心理預期,他們多半能夠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難的事情。

 有一次,我在醫院走廊裡看到一個六、七歲的小男孩拒絕打針,他的父親,一個人高馬大的大男人真就弄不住他。 父親看來也是用了力,幾次想抓住小男孩子,最後都被掙脫。 那個小男孩的反抗真可以用拼了命來形容,小小身軀爆發出驚人的力量,淒厲的哭喊聲讓人感到震驚,整條走廊都被驚動了。


一個人的情緒如果沒走到極端,能有拼了命的能量嗎? 可以想像小男孩的恐懼到了什麼程度,也可以想像打針這件小事給孩子帶來多麼大的心理折磨。


孩子在成長中會遇到不少讓他們感到困難和懼怕的事,家長的職責是幫助孩子克服恐懼心理,讓孩子以積極平和的心態面對這些事情,把痛苦降到最低。


就說打針這件事,一輩子要遇到很多次,如何面對打針,也不是件完全可以忽略的小事。 何況由此而來的一些心理,還可以遷移到其它事情上。 大人千萬不要以自己的感受去衡量孩子,認為這很簡單,只要把孩子摁住了,或哄騙著打了就沒事了。 家長應教育孩子盡可能平靜地接受,並培養他們忍耐痛苦的勇氣。


我記得圓圓第一次因生病打針是在一歲八個月,剛剛懂點事,會說一些話。 她得的是急性肺炎,我先帶她到門診看,大夫給開了針劑。 取上藥後,我告訴她要帶她去打針。 她可能對幾個月前打預防接種針還有印象,流露出害怕的表情。


她打預防接種針時還不太會說話,懵懵懂懂中屁股被扎了一下,有些痛,哭了幾聲,針頭一拔出去,我趕快說咦,你看這個杯子上還有個 小貓咪呢 她的注意力被杯子上印的貓咪吸引了,就忘記屁股被扎這回事。 現在我說要打針,可能喚起她的那個印象了,我抱著她走到處置室門口時,她突然說:我不打針。


我停下來對她說:寶寶現在生病了,咳嗽,還發燒。你覺得生病了舒服不舒服啊?圓圓說不舒服。  那寶寶想不想讓病趕快好了?圓圓回答 她又咳嗽,小臉蛋燒得紅紅的。 我親親她的臉蛋說:大夫開的藥就能讓小圓圓的病好了,能讓寶寶變得舒服。要是不打針,病就總也好不了。


小孩子其實最懂事,大人只要正確地把理由陳述給孩子,孩子是會聽懂的。 她生病不舒服,肯定也想讓病趕快好了。


圓圓從道理上接受了打針,但她小小的心還是害怕,滿眼憂慮地問我:打針疼不疼呀?我微笑著平淡地說:哦,有點疼,不過疼得不厲害 ,就像你那天坐小凳子不小心摔個屁墩兒一樣。圓圓聽了,憂慮有所減緩。 我接著問她:你覺得那天摔個屁墩兒,是疼得厲害,還是就有一點點疼?圓圓回答有一點點疼

 “哦,打針的疼和那個疼差不多,也是有一點點。我很坦率地告訴她,然後又說:摔屁墩兒小圓圓不哭,打針也用不著哭,是不是? 圓點點頭。


但我能看出她心裡還是有一些顧慮和緊張的。 於是又給她打氣說:媽媽覺得圓圓很勇敢,你試試看自己勇敢不。能忍住就不要哭,要是忍不住,想哭也沒事。我的話給了她鼓舞,讓她覺得 自己勇敢;又給了她退路,讓她覺得想哭也沒事。


我和她說話時的表情始終是又愉快又輕鬆的,表現出打針確實是很簡單的事。 圓圓也坦然了許多,她的願望肯定是想當英雄,同時對媽媽的話深信不疑,因為媽媽從沒騙過她一次,既然只是有一點點疼,那也沒什麼好怕的。


打的時候她很緊張,渾身繃得緊緊的,但沒哭。 護士看圓圓在打針過程中那麼配合,表揚了她。 圓圓通過試驗,覺得打針的痛,確實是能忍住的,心態由此變得很鎮靜。


門診看了幾天不太好,就住院了。 一個病房有八個孩子,大部分比圓圓大些,兩到三歲。 每當穿白大褂的人進來,不管是護士還是醫生,有時只是進來量體溫或問句話,病房裡一下就哭成一片,孩子們驚恐萬狀,宛如羊圈裡進了狼。 只有圓圓一人不哭不鬧,她會停止玩耍,要我抱著她,一臉憂愁地等著。 雖然她也不喜歡打針,但她已能理性地接受了。 扎針過程中她從不亂動,總是很配合,每天能受到護士的表揚。


由於當時孩子太小,打點滴時胳膊上找不到血管,只能在腦門上紮針,但腦門上的血管也很細,往往不能一下紮住了,經常得扎兩三次。 有一天一個新來的小護士給圓圓扎針,居然一連扎了七下都沒紮住。 大人被一連扎七下可能都受不了,我和她爸爸在旁邊都有些無法忍受了。 圓圓開始哭泣,但並不大哭,只是哼哼唧唧地哭,腦袋卻一動不動地讓護士擺弄。 第八下紮住了,膠布一貼好,她馬上就不哭了。 我心裡真佩服這個小傢伙。


我看到病房裡一些家長,每天都採用哄騙、威嚇、強制的手段讓孩子打針。 針扎到那些孩子的身上,好像比別人多痛多少倍似的。 家長的做法不但放大了孩子的痛苦,也沒有教會孩子在遇到困難時勇敢面對。

 當時圓圓的治療還需要做一種超聲霧化的理療,是讓孩子呼吸一種加了藥劑的霧氣。 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噴霧口靠近孩子的臉,讓她自然呼吸十分鐘。


第一次做時,護士推來儀器,我們不知道這是個什麼東西,只是按護士的要求把孩子抱起來。 白色的微微帶有藥味的霧氣隨著機器一聲的啟動,一下噴到圓圓臉上,她大吃一驚,本能地把臉扭開。 護士立即讓我把孩子抱緊,別動。 我就趕快把圓圓抱緊了,力圖讓她的臉對著噴藥口。 圓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緊閉雙眼,努力掙扎,想躲開霧氣,開始哭,我盡量不讓她動。 護士也在調整,圓圓的臉扭到哪兒,她就把噴氣口跟到哪兒。 圓圓掙扎了一會兒掙不開,終於大哭,開始強烈反抗。 才做了五分鐘,她反抗得做不成,只好作罷。


比較打針,超聲霧化應該說沒什麼痛苦,只是自然呼吸一些霧氣,有淡淡的藥味,並不難聞。 由於沒提前給圓圓做思想工作,在她毫無心理準備下強行要她接受,所以成為圓圓最為恐懼的事。 此後幾天她一直拒絕做超聲霧化,只要看到護士推一個類似霧化機的東西進來,立即就緊張起來,遠不像對待打針那樣從容淡定。


這件事確實是大人沒做好,給孩子帶來恐懼了。


對於必須要讓孩子承受的一些痛苦,大人應有五個原則:


是平靜自若,不要表現出焦慮。 如果大人首先一臉焦慮,孩子就會覺得問題嚴重,會嚇著他們。


是對於為什麼要這樣做,要用孩子能懂的語言向他說明。 比如告訴孩子你現在生病了,需要打針,打針可以治病。 不要認為孩子不懂就不去說。


是對於孩子所要承受的痛苦如實相告,盡量不誇大也不要過分縮小。 比如許多家長帶孩子打針時,為了消解孩子的緊張,就說一點也不疼,孩子上一次當後,就絕不肯再上第二次當;他們挑戰困難的理性和勇氣就失去一次 萌發機會,並且以後會不信任大人。


是激發孩子的勇氣。 兒童的忍耐力其實是驚人的,只要不嚇著他們,給出一個合適的心理預期,他們多半能夠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難的事情。 同時也要給他們退路,不要讓孩子為自己流露的不堅強感到羞愧。


是絕不通過哄騙或收買的方式達到目的。 有的家長通過不打針警察就要來抓你,或吃了這藥就給你買個遙控汽車等方式達到目的,這是很糟的。 哄騙和收買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並不能真正緩解孩子的緊張,還有礙他們的道德發育。


兒童應該從小學會理性面對一些困難或痛苦,不僅能緩解痛苦,還能很好地保護自己。


圓圓兩歲半時,有一天半夜突然哭醒。 她呼吸困難,喉嚨處好像卡了什麼,看起來很痛苦的樣子。 我恰好剛看過一個關於小兒喉頭水腫的資料,覺得圓圓的症狀很相似。 孩子得這個病十分危險,一是兒童喉管細,二是小孩子不懂事,越難受越要哭,越哭水腫得越厲害,這可能會導致喉管堵塞,引起窒息。


那一瞬間我害怕極了,盡量把語氣放平對圓圓說:寶寶不要哭,你現在覺得呼吸困難是因為你這塊兒水腫了。我指指她的喉嚨,又告訴她,“ 要是哭的話就會腫得更厲害,就更不好出氣了。你忍耐一下好不好,不要哭,媽媽馬上帶你去醫院。圓圓聽懂了,立即就不哭了,配合我穿好 衣服。 儘管她看起來那樣難過,卻一聲不吭。


她爸爸當時在外地工作,那時集寧晚上打不到出租車,我就去敲鄰居的門,請小哲的爸爸幫忙,用自行車帶我們去醫院。 小哲爸爸的車子騎得飛快,我在後面抱著圓圓。 她的呼吸很困難,但一直安安靜靜的。走到一段沒有路燈的地方,撞到一個高出路面好多的井蓋,我們都摔倒了,這一折騰圓圓好像呼吸更費力了,但也沒哭,表情還是很平靜。 我覺得孩子真是懂事,也很慶幸她這麼懂事。 去了醫院急診,很快得到治療,幾個小時後情況就變好了。

 醫生說這個孩子真乖,整個治療過程中沒有一點要哭的意思,小孩子得這個病最怕的就是哭鬧。


圓圓這方面的乖順和懂事確實惹人疼愛。 3歲前準備上幼兒園。 入園前要體檢,幼兒園統一安排報名的孩子在某天到市婦幼保健所體檢。 體檢的路上,我告訴她可能要抽血化驗。 她有些緊張,問我疼不疼。我還是先告訴她有些疼,然後告訴她抽血和一般的打針差不多,就是紮的時候有一點點疼,抽的時候就不疼了。 她已有過幾次打針的經歷,聽我這樣說,也就比較釋然了。


當天體檢的有十幾個小朋友,抽血時,孩子們哭成一片。 已抽過的、正在抽的、還沒抽的,都在哇哇大哭。 特別是一針扎不住的,需要紮第二針時,不光孩子哭,有些大人也著急了。 抽血的護士都被弄煩了,皺著眉頭,態度似乎也不好。


圓圓安靜地倚著我等著,用有些好奇有點同情的目光看著那些小朋友。 她突然對我說一句哭也一樣疼 我問她是不是想說小朋友打針時,哭和不哭是一樣疼的,哭也不能減輕疼痛。 她說是。 我讚賞地親親她的小臉蛋說,小圓圓說得對,反正哭也不能止痛,還不如不哭。我沒讓孩子承諾她一定不哭,我想,她能這樣理解已很 不容易,不需要給她任何壓力,到時她萬一哭了,也不用為自己違反了諾言而感到羞愧。 以她的年齡,哭了也是正常的。


輪到圓圓了,她坐在我腿上,伸出小胳膊,雖然有些緊張,但安靜地等護士拿針管,安針頭。 護士發現這個孩子不哭,很詫異地看看她。


圓圓可能是想安慰那個護士,對她說:阿姨,我不哭。這讓護士非常驚喜,一直緊皺的眉頭展開了,噢?你為什麼不哭呢?圓圓說 也一樣疼


護士一下也聽懂了,她驚訝地停止了手中的動作,看看圓圓,頓了一下,才說:啊,你這個小姑娘,真是太懂事了!哎呀,阿姨從來沒遇到過這麼 懂事的孩子!她手裡拿著針管,去圓圓胳膊上找血管時,猶豫了一下,放下手裡的針管,拉開抽屜找出一個新的針管說,你這麼懂事,阿姨更不捨得 扎痛你,這個針頭稍細一些,沒有那些痛,就剩這一個了,給最聽話的孩子用。 她找了一下圓圓的血管,發現不太好找,就站起身找來一個年紀較大的護士,對圓圓說這個阿姨保證一針就能扎準。 果然。


看來,告訴孩子打針有些痛,教會孩子在困難面前從容鎮定些,既能減輕痛苦,又能保護自己,還能佔便宜呢。



特別提示


當孩子因為什麼大哭時,要盡快轉移他的注意力;這比哄啊勸啊更有效,更能降低孩子的痛苦感。


對於必須要讓孩子承受的一些痛苦,大人應有以上的五個原則。


*以上引用致《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的 《如何提高愛的質量》




後記:

小弟把以上「打針只有點痛」的概念實踐了,在我女兒只有兩歲的時候,她就已經開始自己會說打針只有少少痛,並且現在更會安慰媽媽說「痛一陣就唔痛架啦。」


而這看似神奇的魔法,其實背後的理念十分簡單。就是不對孩子帶有欺騙式、或獎勵式、或甚至是恐嚇式的誘導,來去要求孩子們做事。無論那一種方法,都會帶來反效果,會讓小朋友不喜歡你、或不再信任你。


教育孩子,尤其在打針這件事上,我和太太的經驗是,我們首先自己不要緊張,視打針為很普遍的行為,對孩子表示:無論大人抑或小朋友,為了防禦生病病,都要打針針。在打針的前一天,以及在坐的士去打針的路途上,對女兒講解明天會去打針,等會兒會做什麼,客觀描述一下打針是怎樣的,如醫生或護士姐姐會拿支針「吉」你邊度?打針既時候其實有少少痛,怎樣痛,並說明如果妳忍得住痛可以唔喊就唔喊,但覺得好痛忍唔住想喊亦都可以喊。


只需要客觀地提供資訊、鼓勵她去面對事情、同時也不給予任何壓力(讓她可以選擇哭或不哭)。就這樣,育兒的概念也就是如此簡單。


我們做父母的,不是為了讓孩子打針不哭而做這些,而是要把孩子看待成為獨立個體,在適當時候提供訊息,在她們求助時提供協助,在她們需要父母時給予鼓勵,並在孩子慢慢成長時給予放手,讓她自己去面對事情和承擔後果。這是一種信任,也是讓她經歷自己人生的一個重要過程。


相關連結:

好書分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前言分享

4 則留言:

  1. 有時覺得理倫化的愛心教材,往往同現實版是兩碼子的事情,學懂放手也是一們學問,坊間的公主病,王子病,理論上有很大程度,不多不不少,由現今年青的父母造成,說鍣勿見怪!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係,理論有時太過理想化,有時未必在現實實行到,但如果能捉住一兩個概念,把它打磨後能用在自己身上或生活上,會是一種非常大的喜悅。

      而從小學懂自理的人,長大後有別人為自己服務,都會很不習慣;反之,從飯來張口、錢來伸手,遇到不滿意的時候還可以隨意責罵他人的人,長大後當然也會把別人的服侍當成理所當然。
      而且欠缺同理心的人、自我中心的人、衝動、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的人,也比較習慣使喚他人。

      刪除
  2. 大部份香港人就像圓圓一樣, 對未知的事情會恐懼, 哪管是充滿善意, 為了治好自己而做的. 希望大家都有樂兄的智慧, 忍過一點點的痛楚, 別作傷害自己的反抗, 香港也將必變得更美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