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時間管理,人生哲學


在早前一篇的時間管理之後,在這裡再分享小弟自己不時會拿出來翻看一段很有啟發性的短片:「如何追尋快樂人生的課程~小罐子帶出大的人生哲理」



影片中一名教授在課堂上拿出一個空的玻璃瓶,接著說:「人的一生都要活一次,雖然對廣大的宇宙來說,我們只不過是一個小小過客。但我們有能力去完成任何事情。 真的! 是任何事情。 如果,我們善用時間的話。」,教授,接著
  1. 拿出一些高爾夫球並放滿瓶子,這時同學們都十分專注但帶有著疑惑的表情,然後教授問同學們「這罐子滿了嗎?」這時同學們都看見裝滿高爾夫球的罐子。
  2. 接著教授再拿出一些小石頭,倒進罐子裡,把高爾夫球間的空隙填滿,問:「現在滿了嗎?」同學們說:「滿了」。
  3. 但這時教授又再拿出一些沙子,再倒進罐子裡,把小石頭間的空隙填滿,問:「現在呢,這罐子滿了嗎?」同學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滿了」。
  4. 教授舉一下手指,表示還有後著,然後拿出啤酒,又再倒進罐子裡,並整整倒進了1.5支啤酒。

然後,教授接著說:「現在我要你們把罐子想成自己的人生。

高爾夫球,代表著重要的事情,包括
你的家庭、你的健康、你的熱情。

小石頭代表其他重要的事,像你的車子、工作、房子。

沙子就是其他東西,一些少事。

那麼如果把沙子先倒進罐子內,你就沒有空間放小石頭或高爾夫球了。

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把所有時間精力耗在小事身上,你就不會有時間去在意真正重要的事情。

專注在那些能讓你真正感到高興的事,先把高爾夫球顧好,也就是真正重要的事,把優先事項列好,因為其他都只是沙子而已。」

教授說完,接著有同學問道:「教授,那麼啤酒代表什麼呢?」

教授:「我很高興你問了。
啤酒代表不管你的生活有多緊湊,仍然有空檔能和朋友把酒言歡。」


後記,
小弟非常認同教授所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家庭、健康、還有自己的那份對事物的熱情。

教授強調「專注在那些能讓你真正感到高興的事,先把高爾夫球顧好,也就是真正重要的事,把優先事項列好,因為其他事情都只是沙子而已」。

小弟:其實如果能優先顧好自己真正能感到高興的事,你的人生才會真正感到快樂。所以先把自己的高爾夫球顧好。而什麼才是你的高爾夫球?你真正重要的事呢?如教授建議,把優先重要的事項列好。這就如計劃的目標清單,能真正知道和清楚明白自己人生上的重要事,其實要活得快樂,就會開始變得簡單。如:

小弟的高爾夫球(人生最優先重要的事情):
  1. 家庭(包括家庭關係、婚姻關係、子女關係等,如能做好,其他事情也會事半功倍。)
  2. 健康(如太太、子女和自己都能健康地生活,沒有比這更幸福和重要了)
  3. 對事物的熱情(如對追求財務知識的熱情、對學習新科技的興趣)

小弟的小石頭(次重要但也很緊要的事情)
  • 財務自由、
  • 工作事業、
  • 房屋、等等

財務自由雖然重要,但若然沒有工作,就失去了建立財自的主要能源;但若然失去了以上的高爾夫球(失去人生最重視的家人,從而失去對任何事物的熱情),即使有沒有財務自由,也變得不再重要了。

因此,寫文章又再次提醒自己,自己和太太、子女的關係,才是核心;太太、子女的健康,才是最重要。

小弟現在正正在這方面努力,希望努力和太太保持相愛相知的關係,無時無刻關心太太,愛子女等,我做的只是很簡單,「就是放下手機、放下一些自以為是輕鬆的娛樂,然後就是用心、用時間來陪伴家人。」這看似簡單,但其實是在改變著自己的一些壞習慣,因此自己在心態上的更加改進後,我回到家裡,把增進財務知識的熱情放下,並轉化成太太的健康著想為重點,重新為太太下廚,希望一同健康,贏來真正快樂。

想起止凡兄的一篇《時間管理雜談》,又再令我懂得更多,止凡輕輕帶過的一句如果沒有身邊人的支持,不可能在這裡「牙斬斬」。這我才察覺,其實能得到身邊人的支持,背後裡所下過的功夫和努力可能沒人會知道,只能是我自己未有足夠努力,和未做得好。
所以現在開始,我要重新努力,把家庭和健康重新定位,用很大的決心去實行,只要家庭和樂,身體健康,其他事情,都只是沙子。

後記的後記:
在兩三年前,我不斷地重視工作,重視儲錢、賺錢,卻忽略了太太的感受和照顧,我以為只要贖回人生,到時候就有時間,就能和太太得到真正的快樂,只要減少即時的享樂,日後就能換取更大的快樂。

但在接觸和學習價值投資的這一兩年裡,我開始慢慢改變著,開始知道原來我可以不必再節衣縮食去為日後生活而擔憂,也開始發現和太太的快樂人生其實不必需花費很多金錢,也開始明白真正的快樂是基建於最簡單和有意義的事情上,就是真正的著緊對方和重視生活。自然就可以做到然後感到快樂。

也開始發覺到價值投資的好處,和令我感覺能慢慢地賺回時間,因為我只需要明白價值,做對投資,之後就是讓時間過去,讓資產和現金流成長,而在等待的同時,我可以專注去愛我的家人,愛我的女兒,用心想想今晚和太太吃什麼、做什麼、不斷不斷的改善和豐富我們的生活。

最後總結:
「如果把沙子先倒進罐子內,你就沒有空間放小石頭或高爾夫球了。

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把所有時間精力耗在小事身上,就不會有時間去在意真正重要的事情。」

以上經過多次翻看後,小弟得出這樣的解讀,意思是我們不應只優先去處理重要的事情,而是應該在無時無刻,把重要和有意義的事情掛在心中,尤其我們的工作和睡眠已耗掉了我們大部分時間,因此我們能用僅有的時間,也要去做我們最重視的事情。如小弟在下班前的時間會想一想今晚和太太的營養餐單、計劃一下家庭節目、放午飯或上下班乘車時去看書看Blog和寫文記錄學習等。

而在看過一些Blog友們對時間上的管理,如能鑽出更多時間、有效運用時間、甚至能利用別人時間等。能做到這樣,相信是心態上的驅使。也能總結大家的行為,都是心態上都不想浪費掉一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而是盡可能想把時間都投資在自己喜歡和令自己真正快樂的事情。

最後自然能獲得對自己有意義的人生。

8 則留言:

  1. 謝分享,時間管理文章,又找數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止凡兄收看和留言,哈。

      刪除
  2. ac兄的文章總能給人很好的啓發, 就像標竿兄的一樣
    不過要說缺點的話, 可能是題目不夠搶眼吧?

    回覆刪除
  3. 謝謝雲淡兄的提議,也對,應增加一下如何推銷自己或文章的技巧。
    不過小弟寫這Blog也是為興趣,著重學習和吸引一些少數而願意留下來觀看和交流的同路人,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每次看AC兄分享都有得著,這次是關心身邊人,很好的提醒呢

    回覆刪除
  5. 感恩能為別人帶來得著和啟發,對的,我們常常說要關心和照顧好身邊人,但往往大部份人包括小弟自己,有時所投入心力的方向,卻都經常偏差了。
    能從心態上改變,就能從容地給與更多的耐心去對待身邊人。或甚至能努力地去不斷去改善和學習任何事情。
    所謂心態決定想法,想法決定看法,看法決定做法,做法決定活法,活法決定命運。

    回覆刪除